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多空交织盘势多变 市场已经情绪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7:56 新闻晨报

多空交织盘势多变市场已经情绪化

  股市确实是一个情绪化的市场。是因传闻所以上周末飞涨,还是因为大涨所以有了传闻,且不去说它;被跌势压抑久了,市场有自发宣泄的功能,毕竟人是不能被压抑太久的。宣泄过后,市场又将怎样?

  潘敏立:昨日市场比想象中要强。诸多传闻虽然没有一条兑现,但昨日盘面表现还算不错,昨日的阴线只及上周末长阳的二分之一位置,盘中低点受到5天均线的支撑,收盘指数
也居于10天均线上方,总体上还是巩固了上周末的部分成绩。

  就量能角度观察,昨日处于震荡收敛成交逐渐减少的过程,但与前期单边下跌的50多亿元地量相比,还是有所增加。就短期而言,虽然日线摆动指标提示反弹可能还会有所延续,但昨日后市股指的逐渐滑落,似乎提示今日早段可能还会有一个进一步探明支撑的过程,故今日5天均线的支撑如何就显得非常关键了。

  吴平:利好预期落空,设想大盘会再次出现黑色星期一的走势,但周一沪深两市的走势表明,即使不受消息的影响,跌破1200点市场也孕育着反弹的动力。周一沪深两市唯一不足的是下午成交量出现明显的缩量,表明投资者比较谨慎,多选择观望的策略。但多方在1200点一线还是有一定的防御能力的,这显示了在总体弱势中不弱的一面。

  在市场整体回调中,一些高价股仍然我行我素地继续走高,对这一现象作怎样的评价?

  吴平: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在昨日盘中涨幅都超过2%,二线蓝筹股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出现稳健走势,这对稳定大盘起到了一定作用。从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等走势可知,前期套现这些强势股的投资者屡屡被“轧空”,这使得投资者更不敢轻易出局,筹码高度锁定。这些个股如出现回调仍将是逢低吸纳的机会。

  潘敏立:在股指震荡之中,股价的结构性调整依然在延续,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等创出或接近历史新高,其中苏宁电器还一度创出了64.74元的沪深两地最高价纪录。这几家个股之所以如此,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因为在推升过程中换手率始终较小的缘故,显示了这些个股已被高度控盘和锁仓。

  与此同时,券商类个股也显示了一定的连续性,如上周末涨停的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等依然惯性上扬。这一方面是由于超跌后本身有反抽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与券商近期纷纷展开创新业务以及市场传闻将会对券商注资有一定的关系。由于该类个股短期内不受业绩支持,故更多只是注重于题材的运作。

  由于总体上处于弱势,所以投资者更愿意逢低吸纳而恐惧追高,但实际的操作可能不这样简单。譬如对于近期持续下跌的品种如汽车股等,怎么评价?

  潘敏立:近期汽车板块好像也开始加入到做空的行列中了。昨日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位居跌幅前列,空方打压的势头依然不减。由于汽车行业整体处于成本上升、销价下移的背景之中,故汽车类个股虽然超跌但仍可能是短期机构减仓的对象。

  航空板块由于油价影响而使其股价连续下跌,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有再度探明支撑的过程,看来机构在该板块上的调仓并未彻底结束。

  吴平:在汽车股、航空股因为基本面的原因而持续下跌外,昨日我们仍可以看到不少闪光点,包括部分港口及配套类股、资源股等持续上涨,而超跌个股也需要具体分析,其中也有诸多机会,反弹的个股也在盘中制造了很多亮点。我认为,一些行业龙头股,目前的股价显然是太低了。从这个角度反观市场,也说明目前的市场存在着诸多的不正常。

  如刚才分析的那样,多空处于交织状态,但高价股和弱势股还在惯性运行,就说明市场没有改变其弱势特征。在这种情况下,操作建议是什么?

  吴平:大盘若想扭转颓势,还需新兴热点的产生和成交量的支持,投资者在操作策略上保持冷静,不要追涨但可以逢低关注二线蓝筹股。综合来看,个股的活跃度增加,近期的下跌令多方积聚了一定的能量,短线后市下行的空间不大。

  潘敏立:短期股指处于震荡的过程中,虽然人心思涨,但最终方向也依然不很明朗。在此情况下,大部分资金仍应保持观望。但应随时做好底部一旦明朗后的入场准备,期间可重点观察和捕捉高含权的中、低价股的逢低吸纳机会。

  作者:□主持人曹钅监明□和讯信息潘敏立国泰君安吴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