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深沪本地股能否成为反弹突破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0:12 证券时报

深沪本地股能否成为反弹突破口

  □本报记者 南方

  近日深沪大盘指数连创新低,但深沪两市的本地股板块却在盘中走势异常强劲。其中深圳本地股以地产股深物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龙头,该股在近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21.18%;而上海本地股则以小盘股白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先锋,该股在近3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达27.12%。两市本地股的强势在大盘疲弱的背景下十分抢眼,正是该板块的逆市走强激
发了两市部分超跌股的反弹,从而成为昨日大盘止跌回升的关键因素。那么,两市本地股的走强能否成为大盘反弹的突破口呢?

  重组法宝再被祭起

  昨日深圳本地股的领涨龙头深物业在下午开盘后紧急停牌,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尽快刊登重大事项的公告。该股此举以及带来的朦胧猜测,更刺激了涨势正猛的本地股行情,午后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深中冠(资讯 行情 论坛)双双涨停,沪市的中国纺机(资讯 行情 论坛)也遥相呼应封死涨停,两市本地股的联袂走强,产生了深大通(资讯 行情 论坛)、深国商(资讯 行情 论坛)、深桑达(资讯 行情 论坛)、轻工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收盘涨幅超过6%的个股。

  收市后,深物业发布了董事会提示性公告,称公司向实际控股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进行电话查询后得知,控股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公司的股权将发生变动。与此同时,停牌一天的深康佳(资讯 行情 论坛)也公告,其第二大股东香港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于3月30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方式将其持有的4923.88万股流通B股转让给Build United Limited等4家受让方,占公司总股本的8.18%,转让价格为每股3.16港元。

  这两则公告无疑使市场对本地股的重组预期进一步加深,也使本地股得以炒作的重组题材逐渐落入实处,应该说本地股的率先走强已为大盘企稳反弹创造了良好契机。

  热灶好生火

  回顾历史上的市场交易情况,1999年5.19行情启动之初,上海本地小盘股联华合纤(现*ST联华(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6个涨停的示范效应极大调动了市场人气;2000年春节开市后,沪市的良华实业(现宏盛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市的深天地(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涨停将牛市行情推入纵深。此后,深沪两市本地股又多次扮演了行情启动者的角色,如深宝恒(资讯 行情 论坛)、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在2002年1月底率先启动,引发了2002年的春季攻势。正由于在历次行情中,深沪本地股都是行情的主流板块之一,因此该板块也成为市场活跃资金沉淀最多的板块之一。

  本轮行情中大盘连续下跌,上证综指创下6年新低,本地股板块跌幅巨大,其中的资金也套牢严重,这使得股性历来活跃的本地股板块孕育了较大的反弹动能。正所谓“热灶好生火”,该板块的这一特性在机会匮乏的当前市场,成为吸引短线市场游资的关键。

  我们从近两个交易日的交易所公开信息上看到,介入两市本地股的主力席位中,以“游资”风格著称的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招商证券深圳振华路证券营业部和天一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等席位频频出现,这显示短线游资有可能是本轮本地股行情的导演。因此,游资的炒作能否引起市场其他主力的共鸣,将是该板块能否成为大盘反弹突破口的关键。此外,龙头股深物业的后续重组动向,也将成为引导板块动向的风向标,对此投资者宜密切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