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股指又创新低 管理层表现冷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2:4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股指又创新低管理层表现冷淡

  3月30日股市迎来了又一个“黑色星期三”,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跳空低开后单边下滑,创出6年来新低点1171.81点,跌幅达到1.87%。盘中没有丝毫的抵抗,下跌以及上涨的个股没有鲜明特征,市场热点非常零乱,显示出市场的信心也跌至冰点。

  IPO加重市场压力包头铝业将正式发售新股,同时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国铝业也将回A股市场发行新股,前期42家公司过会名单似乎得到了印证。新股发行节奏加快打
击了市场信心,盘中同类股票遭到沉重抛压,如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都超过了7%,大唐电信等通信设备类股票也全线走低,大唐电信A股股价下挫6.35%。

  从这一现象可以看到,目前市场资金短缺,投资者不得不抛售股票进行新股认购;同时机构投资者通常采取的资产比例配置也导致这种挤出效应的放大。由于机构对不同行业的资产配置比例维持在稳定的水平,因此,新股的发行上市必然会引起机构对同类股票的减仓操作,导致这类股票股价的下跌。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判断,盘中相关个股大幅下挫,同时因机构群体的盲从心理还导致其他基金重仓股的调整,放大了IPO的市场负面影响。

  笔者认为,这种趋势在2005年全年都会存在,原因就是目前一级市场仍有巨大的盈利空间,在目前没有赚钱效应的的情况下,一级市场确实是难得的,因此不在制度上进行完善,喜新厌旧的市场循环仍将延续,并随时成为指数的杀跌动力。

  管理层是否“无为而治”

  尽管指数短短数日下跌了9%,也屡次创出新的低点,但是相对于市场的恐慌和投资者的呐喊,此次管理层态度显得尤其的冷淡,并没有如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那样积极安抚市场情绪,并连续出台利好政策。可以用“无为而治”来形容管理层对此次下调的态度,大概管理层认为指数下跌是市场行为,没有必要发布带取向性的观点和言论。

  但是沉浸在中国股市14年的投资者并没有这样理解,即使是指数跌至合理的投资区域,只要没有利好出台就仍有下跌的空间和动力,即所谓的倒逼政策。笔者以为,投资者的期望可能会落空,因为掐指算来管理层确实已经没有多少利好牌可以打了。那些无关痛痒的调整交易税等政策只能诱发更大的不信任,所以还不如不表态。而要求管理层痛下决心解决制度问题似乎也不是时候。

  技术反弹可期虽然不看好因政策取向带来的反弹行情,但是经过大幅下挫,越来越多的个股已经是跌无可跌,尤其是近期遭到沉重抛压的重灾股面临较大的短线机会。同时大盘蓝筹股也基本上止跌企稳,市场重心开始逐步稳固,如盘中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逆势上扬,可以理解为超跌反弹的开始。那些跌幅过大的超跌股也存在价格反弹的动力。

  除此之外,2004年年报中具有丰厚分红、送转方案的个股也将成为短线资金追逐的对象。因此投资者短线应轻指数重个股,在市场的低谷寻找新的金矿和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