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价值型超跌股获基金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2:09 南方日报

价值型超跌股获基金青睐

  -行家视点

  在股指创出阶段性新低后,超跌股再次成为游资主力短期炒作的目标。

  目前,市场共有400多家A股创下1999年以来的新低,平均股价接近5元。其中1元以下个股有5家,2元以下个股达27家。另外,100多家个股跌破了净资产,与去年9月份上证指数
(资讯 行情 论坛)下探低位时相比,跌破净值的个股大幅增加。这些数据表明,超跌低价股规模迅速壮大,超跌现象相当普遍。

  自年初以来,尽管新能源产业、矿产资源概念股等曾经产生过一波上扬行情,但超跌股行情的力度已大不如前。首先,目前市场的股价结构调整依然延续,相当一部分个股并没有扭转下跌趋势,其中科技股、长庄股由于前期调整并不充分,已加入了补跌的行列。另外,目前一些公司业绩虽然保持盈利,但行业成长性方面的优势不明显,对市场吸引力有限,在大盘重心不断下移的背景下,其业绩无法支撑股价。如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股本扩张后业绩并没有相应增长,目前股价仅2元多。其次,★ST达曼由于未能披露2004年半年报而在上周终止上市,成为2005年首只退市个股。而在ST板块中,有10多家公司因连续三年亏损而存在退市的可能。在市场规模扩大后,壳资源股的价值有所降低,亏损股重组的不确定性制约了超跌股的表现。

  不过,去年四季度基金重仓股组合显示,低价股体现出较大的投资潜力。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展开了近半年多的上升周期,皖通高速从5元左右上涨至8元,累计涨幅近60%。这些个股启动前股价仅在4-5元区间,而年报每股收益却均在0.20元以上。在绩优及二线蓝筹股普遍上扬后,该类低价绩优股具有增长和防御双重特征,显示低价股也符合价值型股票的特征。

  另外,低价次新股具备一定的潜力,风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六国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宜华木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已提前走出底部。由于2004年扩容压力大,次新股普遍低开低走,其中宜华木业上市首日即跌破招股价。不过,这些个股业绩良好,部分公司还推出了分红方案,股价下跌偏离业绩水平后有超跌反弹的要求,也吸引到机构资金的建仓。

  民安证券 黄健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