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空方持续发力 权重股无力护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12 第一财经日报

空方持续发力权重股无力护盘

  本报记者 邹华 发自上海

  昨日(29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继续围绕1200点“拉锯”,两市成交额分别萎缩至52亿元和36亿元。多空双方在大盘蓝筹股及权重较大个股上展开了更激烈的博弈,最终空方夺得了市场的主动权,上证指数收盘跌破1200点。

  前几日尾盘出现的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SH)、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SH)等权重较大个股的拉抬行为,在昨天的交易中明显减少。此前,虽然上证指数在盘中不断跌破1200点整数关口,但是受到中国石化(600028.SH)、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0.SH)、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SH)等权重比较大的个股拉抬,收盘时并未跌破1200点。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大盘近几日的走势中,权重较大个股一直对指数起到了“四两拨千金”的护盘作用。从目前市场中个股表现来看,近期许多股票已经先后跌破了上证指数2月1日创出低点1187点时的价位。由于近几个交易日中,权重较大的股票在上证指数盘中下破1200点后,均出现大单买入的情况,这也就成为指数未创新低,大量个股先后创出低点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计算方式是以上市公司总股本为权重,因此许多流通股本并不大的个股,由于其非流通市值很高,往往就成为机构投资者控制指数的工具,利用这个工具往往就可以使得指数出现“虚涨”、“虚跌”的现象。以中国石化(600028.SH)为例,按照上交所的3月29日统计,中国石化(600028.SH)就以2859.8077亿元的总市值,名列上交所上市公司的市值榜首,其市值所占市场的比例高达11.59%,而该股当日的流通股市值仅为114.52亿,占流通市值的比例只有1.65%。

  昨日的交易中,上证所有557只股票下跌,69只平盘,上涨的股票仅有319只。而市值排名前10位的上市公司中就有5只下跌,其中指数权重最大的中国石化(600028.SH)下跌了0.24%,排名第三的长江电力(600900.SH)下跌了0.8%。另外,中国联通(600050.SH)下跌了1.08%,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9.SH)下跌了1.69%,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6.SH)下跌0.17%。

  海通证券刘琪表示,在全天的交易中,似乎机构投资者对守护大盘已经没有太大的兴趣,虽然权重个股可以制造出指数不破1200点假象,但是实际上大量个股均出现杀跌的情况,上证指数1200点已经不再成为坚固的底线。这样一来,机构投资者在目前的点数位置再进行纠缠,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银河证券研究员邢志斌认为,目前机构投资者实际上也出现了很大的分歧,这也使盘面中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SH)尾盘拉抬指数,而长江电力(600900.SH)、中国石化(600028.SH)尾盘出现大量卖单。究其原因,除了目前市场谈论最多的股权分置因素以外,更重要的还是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情况,也就是为什么现在几乎每天都会出现既有涨停个股,也有跌停个股的原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