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多空胶着 反弹一触即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6:42 信息时报

  -操盘人语

  炒股要看基本面,最大的基本面当属宏观经济。而宏观经济有时要看,有时则可以忽略,怠慢与过度考究多数时候均不适合。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股市是一个特殊的场所,可以同基本面划出基本相近的曲线,也可以像恋人闹别扭那样,你拉我跑,背道而驰。后一种特性,尤其需要灵活分析,不可拘泥。过去几年,宏观面不错,但深沪股指屡屡走低,就说
明了股市后一个特性的顽固性。因此,不能用经济面如何如何的理由,去解释股市应该如何如何,这是行不通的。要是股市与宏观面同步,那么炒股就不难了,每年保证金水涨船高,弄个7、8点收益,不亦乐乎?

  去年大约此时,政府宣布采取措施进行宏观调控,股指应声掉头向下,虽有差不多同时推出的“国九条”鸣金开锣助力,股指还是一跌再跌,跌得至今仍直不起腰。细细寻味,不能不折服宏观面神奇的影响力。一年之后,宏观治理结果如何?北京“两会”已有基调———打了一场硬仗,经济向好转化。但是,股指仍然没有走好,再添疑团。至昨日,又有新的宏观面消息出来了,据说经济还是过热,而且甚热,要采取更大的治理力度,股市走势又多了一个悬念。接下来是“与时俱进”,还是你拉我跑,背道而驰?值得投资人深思。

  去年宣布宏观调控时,股指最高点是1783点,时至昨日,股指已跌出约六年来的新低,见1185点,下跌幅度达到33%,股指跌幅与经济收缩度相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保守地看,股指再出现如此大的跌幅,概率应该不大了。这个时候,总体上看投资股市应该是入市机会大于风险。媒体及机构近日在南京联合召开研讨会,多数机构认可的今年低点在1100点附近,应该是比较适度的推测。

  近日股指走得非常怪,似乎有人在精确地画图。上周四是差零点几就创新低,昨日是刚刚跌过前期低点2个点就迅速收回。这种对前期低点1187点难舍难离的走势,确实耐人寻味。大盘跌到这个点位,多空双方博弈已到了势均力敌的地步,谁也不愿意先下重手。如果消息面没有大的变化,股指也只有在振荡中寻求突破了,本波跌势下降通道上轨1218点与已突破的半年多下降通道上轨1180点附近,构成压力与支撑两道界线。从科网板块大跌后迅速弹升的迹象来看,短线反弹可能一触即发。如果说大市在等待什么的话,那么浅显的一个标的是高价蓝筹股什么时候补跌。迦叶

  操盘记录

  持有股票买入价数量 

  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9.35 5000股

  火箭股份9.45 10000股

  总资产194824.54

  浮动收益-2.56%

  本金20万现金50369.25元

  (起始日期:2004-12-13)

  -热股推介 

  ST自仪(资讯 行情 论坛)超跌袖珍股

  ST自仪(600848)是上海本地股,2003年年报和2004年季报均盈利,在ST板块里应该属质地非常好的个股。公司主营数字控制系统工程和其它控制系统工程以及仪器仪表等,其产品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2004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同比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去年11月份,以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微软概念股连续上涨,以飞乐音响和飞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三无概念重组股亦连续拉升,于是市场掀起了以炒作清华系重组股为代表的热潮。ST自仪和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飞乐股份一样,大股东都是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该股自然就有了清华大学的重组题材。目前ST自仪价位只有3元,流通股本只有3300多万,具有小盘低价的优势,短线更利于主力的拉升。

  另外,ST自仪的重组为市场广泛期盼。根据股东大会的决议,公司为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贷款担保额度金额为20000万元。众所周知,上海广电集团是广电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的第一大股东,而广电信息作为传媒类股票,在3G概念、IPV6技术上必然为公司带来丰厚实惠。ST自仪的上述举措为公司以后的重组埋下重大伏笔。

  在二级市场上,该股近4年的调整幅度超过80%,股价目前只有3元,流通盘才3300多万,是深沪两市难得的超跌、低价型迷你袖珍股。该股在3月23日最低见2.70元后,出现了下影线很长的K线,目前已经见底回升。民安证券法政路

  -年报点评

  长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委托理财栽根头

  长力股份(600507)年报披露,2004年2月出资1000万元委托北京恒泰国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一年期投资理财,约定年收益为8%,委托期限为2004年2月21日至2005年2月21日。但恒泰国信无履约支付本金及收益的能力,公司实际收回本金3,648,679.31元。为此,公司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截至2005年3月16日,以恒泰国信在委托资产管理专户中市值1,548,364.80元的股票和资金余额3,648,679.31元抵偿长力股份;二是对于上述资产与本金及收益合计1080万元之差额资金5,602,955.89元,长力股份保留依法追索的权利。

  点评:长力股份是一家汽车配件及钢材制造企业,从公布的2004年年度报告来看,尽管汽车行业的景气度在2004年明显趋弱,但是长力股份产品主要针对的是轻中型卡车以及商务车,所以公司业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增长了86.49%和43.94%。可美中不足的是,公司委托给北京恒泰国信的1000万元实际只收回了不到一半。那么,究竟买了什么股票,让公司该笔委托投资发生了重大资产减值呢?资料显示,恒泰国信从ST啤酒花(600090)2004年半年报便开始出现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半年报显示其持仓余额为140万股,三季报显示余额为70余万股。值得关注的是,这段期间正好是长力股份将这1000万委托给恒泰国信不久。而回顾啤酒花在这段时间的走势,其股价也正好经历了由3元多涨到6元多,又从6元多跌至3元多的过程。看来,恒泰国信在这只股票上栽了根头。令人颇感费解的是,长力股份缘何会委托恒泰国信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进行理财?其中是否会有利益输送?

  从长力股份的教训,我们联想到了伊利股份(600887)因为“国债事件”而受到的诸多不利影响。显然,它们都给上市公司高管们提出了警示,即上市公司在顺境的时候,也不能忘乎所以而肆意乱投资,更不能假借委托理财等名义进行某些暗箱操作,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深圳智多盈 余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