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聚焦非常中集 > 正文
 

中集集团领跌高价股 上证综指一度跌破120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7:15 第一财经日报

中集集团领跌高价股上证综指一度跌破1200点

  本报记者 郝渊侃 发自上海

  昨日(23日),沪综指以1205.76点小幅低开,在短暂的回补跳空缺口后,随即展开两波快速下探,一度跌穿1200点整数位。上证综指收盘报1201.65点,下跌0.44%;深圳成指报收于3220.07点,跌幅0.91%。两市成交金额各为80.22亿元和53.5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均有所萎缩。

  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SZ)获利盘部分涌出,股价大跌影响部分高价股和蓝筹股继续走强的信心。昨日,高价股、交通设施和钢铁板块个股分列沪深股市板块跌幅前三,其做空动能也成为沪综指再次收阴的动因之一。

  引领风骚的中集集团难以抵抗空单打压,14:00时开始快速下跌,直至收盘,股价暴跌7.56%,报收于29.45元。同期沪综指也一度跌至1194.32点,最终勉强维持在1201.65点。

  分析人士认为,沪综指在跌破1200点整数关的同时,引发的恐慌盘抛售是大盘加速下跌的主要动能,随后的快速反弹也只是技术面的强烈要求。

  然而,两地指数在快速反弹后,随即再次陷入低迷。此时的做空动能主要来自中集集团、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000792.SZ)、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600583.SH)、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320.SH)、昆明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2.SH)、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4.SH)等高价、高比例送配以及部分一、二线的蓝筹股。

  华夏证券分析师冯雷表示,昨日的市场瞬间破位1200点的特征是,有利空公告的上市公司股价在开盘或者复牌之后快速下跌: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6.SH)新增可流通股3000万昨日上市、*ST大盈(资讯 行情 论坛)(600844.SH)由于巨亏的跌停延续至昨日。

  更加体现了市场弱势格局的是,部分有利好消息公布的个股也不同寻常地大幅下跌:茂化实华(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7.SZ)预计4月1日前恢复生产收盘跌6.31%、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000839.SZ)抛出“平行持股”并亏损的巨田基金也以大跌7.86%报收、马应龙(资讯 行情 论坛)(600993.SH)每股收益超过1元收盘大跌6.46%。冯雷认为,对公告甚至不加判断地抛售,这是市场心态脆弱的表现。

  另一个市场特征:高增长的大旗倒下,对市场的心理打击不小。财富证券研究员田冬炜直言,虽然除中集集团、盐湖钾肥和马应龙之外的高价股并没有明显大跌的迹象,但引领这波反弹的价值投资理念板块显然已经疲态尽显。若其他同类个股步中集集团之后尘,恐怕股指再下台阶也理所当然。

  联合证券分析师罗寿刚认为,ST类个股跌停占比远高于涨停比率,也是弱势市场的集中体现。昨日,跌停的ST个股有11家,而报收涨停的仅5家。在短期牛市思维转变后,ST类个股所能带来的想象空间也会被大幅压缩。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保险资金入市、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拓展市场的背景下,资金的重新配置也是近日大盘下跌的原因之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