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科技股神话破灭 1200点已非底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7: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科技股神话破灭1200点已非底部

  本报股市专家团认为,大盘在1200点一线还有反复,如跌破1187点,下一支撑位1153点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跌破1200点以后出现了一定的抵抗,盘中一度反弹至1218点,但最终仍以阴线报收,收盘1201点,勉强站上千二,下跌5.27点,成交量维持在80亿元。盘中最低点1194点距离2月1日的低点1187点近在咫尺,大家对出现反弹的期望值又开始升高。

  本报股市专家团认为,虽然存在超跌反弹的欲望,但目前市场正面临大规模的补跌行情,前期低点1187点可能一捅就破。

  科技神话昨日破灭

  昨天沪、深两市科技股突然加入大幅杀跌行列中,典型代表是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昨天跌幅分别为9.5%、7.86%,股价更是创下1999年以来的新低。这两只个股的下跌意味着科技股的神话已被彻底打破,成为“空军”冲击前期低点的重要力量。

  科技股多年来在A股市场是最具有人气的板块,但在昨天大跌后,龙头科技股的走势已经彻底被破坏,新的下跌空间也因此打开,在其带领下,科技股很可能在市场上成为新的主要做空力量。

  目前,市场崇尚的是业绩+成长的价值投资理念。失去了高成长的光环,业绩一般+高市盈率的科技股,将面临市场的重新估值。科技股最近走出和绩差亏损股一样的走势,不断创出新低,标志着这种重新估值已经展开。

  牛股开始体力不支

  除科技股外,市场上一贯保持强势的部分牛股也突然间大幅做空,例如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在高位收出长阴,当日跌幅达7.56%,类似的个股还有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等。牛股如果体力不支转手做空,对于此时的大盘来说无疑是落井下石,前期低点的支撑也将薄如一层纸。

  据统计,目前股价跌破2月1日低点的个股已经超过300家。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高价股反而在这一过程中不断走高,股价纷纷创下历史新高。昨天这些个股突然大跌引人关注,如果这些个股出现阶段性的补跌走势,将使市场唯一的做多力量丧失,大盘遭受的下行压力也将空前增大。

  抄底欲望难以形成

  此轮下跌,由于在短期内跌势迅猛,各种技术指标已经处于严重超跌状态,但市场今非昔比,仅有的技术层面的超跌已经难以吸引大规模的资金参与反弹行情。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外部环境正处于新一轮宏观调控的压力之下,继铁矿石涨价之后,成品油涨价也如期而至,使大部分上市公司的经营压力因此增大。从盘面看,随着越来越多的个股加入破位下跌的行列中,这种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走势将阻碍抄底资金介入的积极性,而强势个股高高在上的股价和随时可能变盘的形态也让新资金望而却步。

  综合上述情况,大盘今日可能再次考验1187低点,在缺乏实质性利好的配合下,即使出现技术反弹也缺乏参与价值,操作仍需谨慎。记者李东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