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市场重心仍将下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4:46 深圳特区报

市场重心仍将下移

  两会之后市场的疲弱走势出乎投资者的意料,由于投资者预期的利好未能兑现,市场很快就进入了调整期。虽然目前技术指标显示超卖严重,但股指没有任何止跌反弹的迹象,昨日市场又传利空,银监会将针对目前国有银行的违法违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还将对国有银行贷款分类偏离度、土地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贷款、个人消费贷款进行专项检查。股指再受冲击,甚至是核心蓝筹股也明显回落,离前期低点1187点仅一步之遥的股指更显岌岌可危。

  对于后市我们认为市场重心仍将下移,因为基本面的不利影响还没有改善的迹象。

  首先,目前政策面仍然偏空,引发此次行情调整的最直接原因是政府继续加强了宏观调控的手段,之前由于铁矿石、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市场已存在宏观调控加强的预期,温总理关于要严控生产资料和房产价格上涨的讲话就已包含加强调控的信息。当二月份的一连串严峻的经济数据公布后,央行立即出台了调控房地产行业的相关政策。由于A股市场一直具有政策市特征,极易受到政策影响而波动,当利空预期兑现时,股指随即回落。目前政府仍在传递继续加强宏观调控的信号,21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发表了关于利率市场化条件日趋成熟的讲话,受此影响市场加息预期再度升温,A股急跌并牵连到香港H股指数。因此在利空政策面有所缓和之前,股指并不具备反弹的动力。

  其次,市场整体盈利预期下降。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周期性行业股票的盈利将明显下降,而持续的宏观调控也将影响很多上市公司的业绩,市场预计,这一影响将在一季度季报中显现。同时两市即将进入四月份,将迎来绩差股年报公布的高峰期,以往经验显示,垃圾股风险的集中释放也将对股指造成不小的冲击。

  第三,市场结构调整仍将持续,基金目前正面临较大的分红、赎回压力,同时出于对周期性行业盈利预期下降,宏观经济形势难以把握等因素的考虑,在此次下跌过程中,基金已积极调整持仓结构,并引发了市场激烈的结构调整,高价股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与低价股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的价格差距达到80多倍,绩差股纷纷跌破节前的低点,港口、交通运输等非周期性行业股票则继续创出新高。由于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众多基金可投资的核心蓝筹股的范围更窄,因此一九现象在今年将更加突出,市场结构调整将进一步加剧。

  我们认为这些不利因素在短期内还难以被市场完全消化,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冲击股指,市场重心会继续下移,前期低点1187点难以形成支撑,股指可能再创新低。

  作者:恒泰证券 张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