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宏观调控消极影响 股市又遇倒春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1:12 中国经济时报

宏观调控消极影响股市又遇倒春寒

  张炜

  3月中旬以来,投资者明显感到了一股“倒春寒”,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又一次调整100点左右。上证指数距前期低点1187.26点仅“一步之遥”,究竟是再次考验政策底?还是面临又一次破位下跌?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调整表明市场仍在消化宏观调控带来的消极影响。在铁矿石、原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明显超出市场预期的情况下,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速度同样超出市场的意料,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对于周期性行业2005年的业绩成长性大打折扣,导致市场价值理念再度陷入混乱,一些绩差股如网络科技股大幅回落的同时,一些绩优股如基金重仓股也出现大幅下跌。房地产股就在近期受到宏观调控的再次影响,先是央行调整住房贷款利率,接着财政部明确表示房地产税开征在即。从分类指数看,地产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领跌于大盘,2月下旬以下的跌幅近15%。蓝筹股是大盘的基石,原材料价格上涨与宏观调控“双管齐下”,投资者自然不敢奢望指数走强。在开放式基金占有一定分量的市场中,蓝筹股下跌难免会产生助跌作用,使指数走势“雪上加霜”。

  申银万国研究所分析师魏道科分析指出,去年4月份之后宏观调整引发上证指数从1783点起一直下挫,而近期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试图抑制涨幅过快的房价,究竟产生何种效果尚难预料,但人们预计今后可能有进一步的调控措施出台,因此目前保持谨慎态度。

  房地产市场走势是一个可能影响股市的变数。部分投资者认为,房地产市场适度降温,可吸引资金转入股市。但市场上也存在分歧,有投资者对房地产市场短期降温的可能性并不乐观。楼市毕竟不同于股市,撇开投机性购房以外的需求还是相当可观。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初衷本身就避免“硬着陆”,温和政策能否给房地产市场短期降温,有待在实践中看效果。而若楼市出现“硬着陆”,将影响一批产业的景气度,进而给证券市场基本面带来负面拖累。从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定的政策基调看,宏观调控政策对股市的影响还会延缓一段时间。

  由于宏观调控对各个行业的影响不一,机构投资者对宏观调控对市场的影响评估也不一样,市场仍将继续消化宏观调控带来的影响。尤其对保险资金等准备入市的资金来说,既然对后市持谨慎态度,也就不必急于现在入市。一些证券分析师对市场近期的走势仍然保持较为悲观的态度,估计近期仍以弱势回调为基调,即使出现反弹也微不足道。当然,有经验的投资者知道,大盘反弹乏力还因为市场缺乏热点。换句话说,缺乏刺激和引领大盘由弱转强的热点。

  不过,并非所有的投资者对股市遭遇“倒春寒”感到又一次担心。金百灵投资副总经理郑国庆认为,近一周以来的大跌有可能是大机构暗度陈仓、两边轮作的结果。在此位置空仓和做空是高度危险的,一旦有热点激活、成交量放出,很容易被随后拉出的中阳甚至大阳吞没。更有投资人士认为,现在股市已经到了牛市的前夜。深圳赤子之心资产管理公司赵丹阳3月19日在上海发表演讲时称,A股将在未来5个月里开始启动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成分指数有望上涨4倍左右。

  “倒春寒”之后能否迎来丰收的季节,连续经历几年持续下跌后的投资者已理性不少。令人宽慰的是,投资者从全国“两会”上知道总理也在天天关心股市。在那些被套的投资者看来,股市“寒夜”或许还有一段时间,但“寒夜”越久意味着否极泰来的日子不再遥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