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原油价格猛涨 航空股集体坠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0:04 北京现代商报

  油价小发飙,股市大冷颤。这在近期的股市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其中最“受伤”的就是航空板块。从3月15日至今,大盘下跌了6.73%,而航空股的跌幅却远远高于大盘,如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5%左右、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9%、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0%、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创下几年以来的新低,各支股票的换手率也是成数倍、十数倍地放大,抛压现象无穷无尽,曾经的二线蓝筹风范已经荡然无存!油价上涨吞噬利润航空公司评级被下调

  航空股的急速下跌始于3月15日前后,其导火线是国际油价上涨所导致的国内航油价格的上调。

  3月16日,发改委将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和销售价同时上调430元,上调幅度达到10.26%,这是2003年以来上调幅度较大的一次。由于航空业用油成本一般占整个成本的30%上下,若全年油价维持此水平,它的利润将有可能被油价成本所吞噬。北京群峰投资研究员王朝烽表示,航油上调100元将消耗航空公司约2.5亿元的利润。而此次上调430元,也就是要吞噬掉至少10亿元的利润。他粗略测算,此次调整预计对南航、东航和上航2005年每股收益的影响都在0.1元左右。

  本周一,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格收盘时报56.77美元/桶,消息一出,国内A股市场以上海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南方航空等为代表的航空股板块再度暴跌。

  由于我国在航油价格上没有话语权,国际原油价格近期的再次暴涨,让海外机构纷纷降低了我国航空公司的评级。CSFB(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将东航今明两年的净利润预测分别大幅下调40%和26%,南航今明两年的净利润预测分别下调36%和30%。升值“远水”难解“近渴”中小投资者不要盲目参与

  目前,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上海航空都是基金重仓股,包括部分QFII在内的机构也都积极介入航空股,这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在于这些机构认为今后人民币会升值。研究表明,在人民币升值1%的前提下,升值所导致的一次性汇兑损益,可为这三只股票的每股收益贡献约0.03元;在升值5%的条件下,可为每股收益贡献0.12元;当升值幅度增至10%时,对每股收益的贡献约为0.26元。

  由此可见,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航空股的估值水平被调高了。然而,预期并不是现实。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远水”,解不了油价持续上涨给航空公司造成的“近渴”。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郝晓辉认为,航空业个股这样近似直线式的下跌是有深刻的市场面、技术面原因的。前段时间豪赌人民币升值的大批外资撤离人民币资产、尤其是曾一度被热捧的航空股,使得外围资金大幅减少,而市场又一度兴起的“A+H”同步发行使得该板块面临着越来越大的估值压力。面对如此多的不利因素,扎堆其中的基金、大型机构等蜂拥出逃,郝晓辉建议,中小投资者目前不要介入航空板块,机构投资者可以关注其中长期超跌后的反弹需求,但中小投资者“等不起”,不要盲目参与。

  商报实习记者 刘杰 S060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