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春季行情夭折 关注市场三大动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7:38 每日经济新闻

春季行情夭折关注市场三大动向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两会”暖风的吹拂,央行收紧房贷抑制炒房,这些利好消息都没能挽救股市的颓势

  庄睿弘 NBD上海报道

  上周,惨烈的杀跌重新降临沪深股市,上证综指重挫4.85%,为去年10月18日以来的
最大周跌幅;深成指下跌4.5%。自1月底开始的这波春季行情,从2月2日最低1187点启动,到2月25日最高1328点,此后一路回调。但随着行情的反复,市场有三个动向值得投资者关注。

  股市自2001年开始的大级别调整中,今年春季行情成为为数不多的亮点,也是投资者在熊市中的期待。在过去的三年时间中,春季行情均如期而至。2002年春季行情从1月底延续至6月份,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最大上涨高度达409点;2003年则在1月初产生,4月中旬结束,最大上涨高度也有338点;2004年春季行情规模最大,不仅提前至上一年的11月份就爆发,而且涨幅也超过了前两次,上涨高度达476点。然而,今年的春季行情从最低点到最高点仅12个交易日,涨幅也只有141点。

  市场人士对后市普遍心存忧虑,但大通证券分析师张亚梁认为,这是今年市场的特点,也加大了股市实现真正牛熊转折的概率。

  首先,央行在3月17日将现行的房贷基准利率提高至6.12%,将优惠利率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9倍,并将部分房价过高地区的房贷首付比例从20%提高到30%。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认为,这意味着国家对泡沫浮现的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力度加大,增加了该行业进入调整的可能性,同时也可能压制房产上游行业钢铁、建材、银行、化工等行业的盈利空间。

  其次,央行还决定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1.62%下调至0.99%。秦洪认为,这将使同业拆借利率下降,券商的息差收入因此将缩水,可能会让部分券商资金链收紧,日子更加难熬。上周地产、银行等板块整体加速下跌就是佐证:两市地产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下跌7.23%和8.05%;深圳金融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也在上周五创出历史新低238.36点。

  大盘自2月2日开始的反弹行情中,钢铁、石化、汽车等大盘蓝筹股贡献最大,这些股票的提前见底有效地稳定了市场,但在大盘反弹到一定阶段尤其是沪指冲到半年线附近的时候,大盘蓝筹股却“逆市”下行,机构并没有借助大势转好而拉升股价。分析人士认为,包括基金在内的市场主力正在加紧调仓,对不看好的周期性行业股票进行大规模减持,转而加仓物流、食品等非周期性行业股票。

  北京首放孟庆来认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会引发保险公司大量赎回开放式基金,从而给基金带来较大的套现压力,而这种压力的释放过程是与二级市场股价下跌同步进行的。同时,由于市场预期超级大盘股将陆续发行,使一线蓝筹整体面临估值压力。孟庆来说,在基金调仓没有结束的情况下,股指再度走强的可能性不大。

  孟庆来还认为,自1783点以来的调整从时间和幅度上都没有结束。但是,上周连续下挫,本周弱势反弹可能性加大,反弹可视为短线减仓的机会。孟庆来建议,投资者目前应该细心研读年报,重点把握持续成长的绩优股,抓住市场空头气氛较浓的时机,逢低吸纳这类股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