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央行调整个人住房信贷政策 > 正文
 

地产与银行板块受到挤压 炒房资金会流入股市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7:58 四川金融投资报

  昨日受央行新政影响,房地产板块出现暴跌,并且A股股指也出现了连续阴雨的走势。

  地产与银行股受压

  从央行的调控信息中,我们可以看到,地产股受调控的影响比较大。因为房地产优惠利率的取消意味着买房者的成本提升;房地产首付款可由目前的20%提到30%,也意味着抬高
了炒房者的进入门槛。这从客观上起到了抑制炒房的需求,有利于房地产价格的稳定,但对于当前的房价来说,无疑是一个利空,从而会引发市场对房地产股的抛压。昨日的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栖霞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地产股的跳空开盘就是很好的证明。

  同时,银行股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因为超额准备金率的下降意味着商业银行存在中央银行的资金利率降低,也就降低了银行股的利息收入。据业内人士分析称,央行将为此每年少支付70亿元的利息支出。这对于银行股来说,存在着一定的负面影响,前期银行股的调整可能就是对此信息的一个正常反应。

  资金面将因而宽松

  虽然调控政策对上述两大板块造成了一定压力,但是对市场资金面却是一个好消息。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市场资金面将变得更为宽松起来,因为超额准备金率的大幅下调意味着商业银行已有动力将资金从央行撤出,进入到货币流通领域,从而放大了货币市场的资金供给。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为何近期国债市场一路飚升。如果从长期角度来看,对A股市场也有好处,因为货币市场的宽松往往意味着A股市场的资金蓄水池将充盈起来。二是有利于炒房资金从地产市场流出。虽然不敢讲住房首付款提升就能够抑制住房价上涨势头,但毕竟这是一个信号。稍有战略眼光的地产炒作者会将资金逐渐从地产市场上撤离,从而使得流通领域的资金迅速增多,也就意味着A股市场的外围资金开始变得宽松起来。

  跷跷板效应有望显现

  巧合的是,当A股市场从2001年创下2245点的高点之后,房地产市场开始逐渐升温,虽然不能讲从A股市场撤出的资金成为炒房大军的主力兵团,但如此的巧合不能不让人们有这种猜测。因此,伴随着当前调控政策的出台,市场有理由相信,撤出的资金会有部分回流到A股市场,既如此,房地产与A股市场的跷跷板效应仍然有望在未来一年内发挥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炒房资金新闻 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