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扩容预期空袭大盘 5因素主导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2:0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白岭

  伴随着“两会”闭幕,股指应声而落。周二市场出现了大幅下跌。这一波堪称鸡年头彩的行情是随着“两会”召开预期而起的,那么会不会也紧随“两会”的闭幕就此而去呢?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新形势下,五重因素交替作用成为主导“后两会”行情的主要线索。

  前期市场的反弹中,包含了对政策预期的成分。“两会”落下帷幕之后,周二市场的下跌应属正常的“回波效应”。在对“两会”期间领导人讲话的解读中,市场人士对2005年成为证券市场的转折年充满了期待。但应该注意的是,所谓的“转折年”应为中国证券市场制度建设的转折年,而非指“行情”的转折年。而市场能否出现转机,政策的进一步动向将成为重要契机。

  全流通问题依然埋下伏笔。但领导人强调要加强以制度为主的证券市场的基础建设,要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利益。从两会中透露的信息显示,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方向已经明确,股市变革已到攻坚阶段。

  大扩容的压力是“两会”后不可忽视的负面因素。2004年9月份以来,受行情低迷影响,新股发行速度明显减缓,造成许多已经过会企业的存量堆积。在此背景下,新股的发行节奏在“两会”后可能会加快。多家“航母级”企业,都已表示了在A股市场上市的意向。

  近期市场再度传出消息,港交所已受理两宗A股、H股同步上市申请。更有媒体进一步报道,交行将在5月份实现“A+H”发行。

  因此,对于“两会”后扩容压力的可能增加,是“两会”后影响市场的主要负面因素,难免引起投资者的担心。

  初步估计,我国保险业总资产规模已经超过了11000亿元,但根据5%的入市比例计算,保险资金入市规模约为600亿元。这些资金进场对大盘更多地是起到一种刺激作用。因此有专家提醒,现在就期望保险资金带动股市实现熊、牛反转,走出一轮大牛市的想法还是有点过于乐观。专家认为,保险公司的性质决定了现金管理的硬约束机制,如果证券市场股权分置等系统性风险不解决,上市公司质量没有根本改变,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规模是非常有限的。

  目前,只有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还在唱着“独角戏”,成为支撑股市的重要力量。截至2004年底,基金手中持有的可投资股票的现金资产不超过140亿元,较第三季度下降了40%以上,而这些钱还必须用于应付日常赎回。

  相对于我国11.9万亿的巨额居民储蓄和企业不断扩大的资金需求,中国证券市场已难以起到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放宽资金入市限制成为管理层支持股市发展的必然选择。

  鉴于上升形态尚未被破坏,分析人士认为,关于“后两会”行情的悲观估计还言之尚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