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基金博弈决定行情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1:52 南方都市报

基金博弈决定行情发展

  - 市场观察 

  经过多次千三关口的激烈争夺之后,周二大盘出现了宽幅振荡走势,创出了近期调整行情的新低。从盘面看,周期性蓝筹股的大幅下跌成为行情的主要做空动力,航空板块、电力板块、汽车板块、石化板块等都出现了同步的调整行情,并对市场形成了比较强的短线冲击。

  虽然投资基金对周期性蓝筹股进行了减持操作,但是这并不等于投资基金就此放弃蓝筹股群体。从周期性蓝筹股中撤离之后,投资基金也开始追逐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优质蓝筹股及以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恒瑞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二线蓝筹股,这也是近期这些股票短线走强的重要原因。因此,近期行情的短线发展其实就取决于投资基金的博弈,被减持的周期性蓝筹股成为行情的做空动力,而优质蓝筹股及二线蓝筹股将演化为市场的主要做多能量,而行情的发展将取决于这两类蓝筹股的此起彼伏行情。

  就短线行情而言,做空动力还占据一定的优势,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周期性蓝筹股的市场权重比较大,其同步振荡对市场形成的短线负面冲击相对比较强烈。另一方面,因为优质蓝筹股目前股价已经很高,一批优质蓝筹股创出近期新高甚至是历史新高,敢于在高位追涨的投资者毕竟只是少数,优质蓝筹股的强势行情很难得到市场的强烈呼应。因此,在短线多空力量的消长过程中,空方力量占据了一定的优势,我们也就看到了近期行情的振荡走势。

  周二大盘的宽幅振荡使得行情的技术形态迅速恶化,短线的继续振荡将在所难免,但这并不意味着反弹行情就此画上句号。虽然大盘出现了宽幅振荡,但成交量并没有出现迅速的萎缩,意味着外围资金并没有迅速撤离市场,仍在进行着相对积极的市场运作。目前,两类蓝筹股的博弈状态决定了大盘的短线调整行情。行情止跌企稳并重新转入反弹状态的条件是:周期性蓝筹股的杀跌动能减弱并逐渐止跌回稳,而优质蓝筹股及二线蓝筹股进入短线攻击状态,那么市场也将重新凝聚做多能量,目前投资者还需要一定时间的等待。

  北京首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