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指标股受利空拖累 真不识时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7:4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指标股受利空拖累真不识时务

  昨日沪指大跌24.36点,石化航空类指标股是做空的主要动能

  昨日大盘走势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走出单边下跌的回调行情,盘中缺乏有效支撑,股指连续击穿30日和60日均线。沪市成交99.96亿元,较上个交易日萎缩22亿元。

  在失去所有均线支撑的情况下,今日大盘是继续深幅下跌还是会就地反弹呢?本报今
日就投资者十分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度分析。

  利空拖累指标股

  受燃料油(资讯 论坛)期货合约全线飘红的影响,昨日三大航空股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大幅走低。而石化类个股也受其牵连大幅下挫。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受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影响,也掉头下行;另外,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还没有止住跌势。大盘指标股的集体下探和航空股的大幅走低,使得市场信心受到严重打击,导致盘中不时出现恐慌性抛盘。这是造成股指大跌的直接原因。

  热点青黄不接

  短线而言,热点炒作过分单一、热点青黄不接,亦是大盘缺乏持续做多动能的原因。周一大盘由跌而升,出现戏剧性转化,主要是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绩优成长股集体做多造成的,但该类个股累计升幅巨大,即使保险资金入市高舞投资大旗,但投资者进一步介入这些炒作充分的个股的顾虑较重。而其他热点并没有形成,尤其是类“中集集团”的绩优成长股并没有显山露水。

  由此看来,近期“类中集群体”的炒作,更多体现在市场人气与投资理念的培育方面,而对股指的影响却非常有限。在这种情况下,一旦中集集团等热门股出现调整,市场便会失去方向。因此,大盘要想保持持续做多动力,需要挖掘新的领涨热点。

  加息预期提高

  资源价格上涨和加息预期提高,对行业景气和公司业绩负面影响加大,动摇了市场对绩优股的价值判断。本轮行情之初,周期性股票的“复辟”使得钢铁、汽车、银行股成为大盘反弹的动力,但铁矿石的大幅涨价带来一连串反应,投资者担心下游的行业景气受到冲击,而石油价格上涨更加深了市场的担心。

  另外,二月CPI指数涨幅超过市场预期,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近期建议央行加息,使得市场对加息预期提高。

  从上述利空可以看出,股指目前上行压力较大,短线有进一步寻找支撑的要求,本轮行情2月2日启动时的高点1250点附近可能会有一定支撑。

  民族证券 记者 曾子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