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股市价值投资行情向纵深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9:23 第一财经日报

股市价值投资行情向纵深发展

  本报记者 郝渊侃 发自上海

  昨日(14日),价值投资行情已经向纵深拓展,稀缺类上市公司的行情扩散趋势愈加明显就是证明。

  “但和前两年蓝筹行情有所不同的是,这些上市公司本身已经成为了主流机构资金竞
相追逐的对象,并且股票不仅因行业特殊、产品稀缺而上涨,更因其本身的区域性稀缺而上涨。”财富证券资深研究员田冬炜表示。

  目前,行情从高价股扩散到中价股梯队。受大资金追捧的股票已经不仅限于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SZ)、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4.SZ)这些行情的发起者,部分具备资源、市场垄断优势的中价蓝筹也开始大幅走强。不仅仅是港口、集装箱、煤炭等稀缺资源的衍生行业,分销和物流配送公司的行情也可圈可点,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500.SH)的走势就是例证之一。

  行情向纵深发展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优秀上市公司本身在证券市场逐步成为一种稀缺资源。

  从供给方面来看,沪深股市被大多数证券研究机构认为“明显具备投资价值”的比例不高。“在供给没有明显增长的背景下,需求越来越旺盛,这是造就优秀上市公司资源稀缺的主要原因。”田冬炜认为。

  机构资金规模近来不断扩大,社保基金、保险资金这类“重量级选手”的稳健投资风格,形成了对稀缺上市公司的极大需求。

  另外,华夏证券分析师冯雷认为,主流资金的价值投资理念正不断成熟、完善,在相对低位争先介入一些股价低估的价值型个股的决心更加坚决。

  当然,原材料涨价、资源稀缺令此类上市公司成长可期,也是造就投资需求旺盛的重要背景。

  国泰君安的一份报告认为,2005年走强的股票可能有2003年曾经辉煌的大蓝筹,也有可能是新挖掘的细分行业龙头,尽管范围有所变化,但其内涵应该一致:即大市值公司、低市盈率公司以及各行业龙头。

  田冬炜认为,价值投资型个股的行情难免会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而出现反复,如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沪深股市大势的波动,特别是一些主流机构,出于不同原因,不得不采取波段操作的策略。

  因此,价值投资型个股未来行情的分化也是难以避免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