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产能扩张企业有资金介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4:47 南方日报

产能扩张企业有资金介入

  盘面热点

  本周沪深两市宽幅震荡,周初“春意盎然”,但本周四却“寒潮”突袭,沪综指更是狂跌30点,幸好周末有点企稳,那么,如此宽幅震荡的背后究竟显示出什么样的资金动向呢?

  成本压力引发资金洗仓

  本周股指宽幅震荡的动力主要有两点,一是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线指标股的疲软,业内人士的解释是:一方面是因为上述个股的估值存在着一定压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后可能会引发开放式基金的赎回浪潮,从而迫使基金套现应付,最终达到低位建仓的目的,而这些个股又是一线指标股,自然引发了股指的宽幅震荡。

  二是二线蓝筹股的跌幅更是惨烈,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持续破位,在本周的最大幅达到了12.58%,成交量也是持续放大,说明抛压依然强盛,而该股破位下行的原因主要由于铁矿石的狂涨引发了硅钢的暴涨,在2004年涨幅超过150%,而硅钢又占到特变电工变压器产品成本的30%,如此一推算,发现特变电工在2004年四季度的利润可能只有几分钱,远远低于市场预期,所以只得忍痛割爱。有着类似特征的还有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益佰制药是税率的变化引发税收成本的提升,而晨鸣纸业则是国际纸浆价格再度狂飙引发资金恐慌。由此可见,成本压力开始成为资金们考虑是否持仓的主要因素。

  产能扩张企业有资金介入

  从本周盘面来看,资金们对产能扩张的个股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较为典型的个股莫过于六国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在公布年报后,虽然2004年的市盈率在21倍左右,远远高于目前已公布年报的化肥板块平均15倍市盈率的水平,但该股依然持续放量盘升。原因在于,公司年报显示募集资金项目60万吨/年的磷酸二铵项目有望在2005年投产,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司据此将以10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跻身我国最大的磷肥生产厂商之一,2005年至2006年的业绩有望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从而引发了资金建仓兴趣。

  无独有偶的是,经过仔细跟踪,我们发现凡是在2005年或2006年产能有望迅速扩张的个股大多有资金建仓的迹象。比如说山东海龙(资讯 行情 论坛),业内人士的调研报告显示,在1月9日,山东海龙的4万吨粘胶短纤项目一次试车成功,至此标志着山东海龙的粘胶短纤产能达到11万吨,同时,公司也积极拓展产业链,棉浆粕产能也有望得到快速拓展,这意味着公司的产能在2005年将得到极大释放,而且由于产业链的拓展使得公司具备了抗击产业周期的风险,因此,该股近期持续放量上涨,存在着资金建仓的迹象。另外,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风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有类似迹象。 

  江苏天鼎 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