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聂芳铭:五大疑团再次迷惑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0:05 证券日报

聂芳铭:五大疑团再次迷惑市场

  昨日沪深两市突现带量中阴线,上证指数收低30点,创1月17日以来单日调整幅度之最

  □ 特约撰稿人 聂芳铭

  在众多投资者对股指上涨寄予重大希望之时,周四行情却急转直下,投资阴云再次笼罩在市场上空。目前五大疑问居留脑海,大盘何去何从?

  疑团一:市场为何突现长阴

  周三股指高位小幅调整,周四却一路下行,收出光头小脚长阴线。沪综指和深成指分别以1316.89点和3465.31点开盘,随后两市震荡走低,盘中看不出明显的护盘迹象,沪指再次跌破1300点,收于1286.23点,阴线实体长30点,这是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根长阴线。其中90%以上的个股收阴,六分之一的股票下跌幅度超过4%,这无疑也是近期是为严重的一次跳水行为。

  K线图上,周三的高位十字星与2月25日的倒T字星遥遥相对,双方最高点仅有两个点的差异,似有形成双头的可能。由于目前两市放量下跌,表明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投资者对行情开始看淡。那么这种走势是否意味着大盘坚持了近20个交易日的反弹行情就此结束?

  疑团二:蓝筹股为何大跌不止

  从一开始就让人奇怪的是,蓝筹股在本波行情中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这倒并不是说蓝筹股没有反弹,实际上,从2月1日至2月25日,大盘的涨幅是10.4%,而金融股的平均涨幅却达到了13.9%,石油股为14.8%,汽车制造股为12.2%,煤炭股为13.4%,电力股为11.2%,有色金属股为12.6%,钢铁股为10%。很显然,多数蓝筹股在上涨行情中都跑赢了大盘。

  然而在大盘回落,市场急需指标股援手的时候,蓝筹股却临阵脱逃。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两根长阴急剧跳水,金融、钢铁、石化、汽车等板块大幅下跌。就连有利多消息刺激的有色金属股也跟风下行,那么这些品种的背后支持者基金到底想通过这种方式向市场证明什么?

  疑团三:半年线到底有多大阻力

  对于已往的行情来说,半年线实在算不上什么阻力区。但是这一年多怪了,沪市四次在该点位附近受阻。第一次是2004年9月4日,“9.14”行情将大盘带到了1496点的高位,但在突破半年线的第二天股指就开始深幅回落;第二次是2004年11月22日,这次反弹力度明显不如前次,股指竟连半年线都没碰到就开始大幅下跌,随后创出了近6年多的新低1187点;第三次是今年的2月25日,股指一鼓作气刺穿半年线。如果说这次是由于短线资金获利丰厚,市场急需消化获利盘来调整步伐,那么从半年线处回落60日均线还值得理解,但本周却是在稳稳地站上半年线后却被巨阴打落,导致市场信心严重受挫,后市该处将会给市场留下极大的心理阴影。难道半年线真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坎吗?

  疑团四:利空是否甚于利多

  目前正逢两会召开之际,各种消息充斥市场。由于多数还处于朦胧期,由此造成了传言满天飞的局面。近两日影响最大的消息就是保险基金入市的实质性利好和QDII制度将启动的传言,这一正一负的较量已经通过本周初的盘面显现出来了。另外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中央拟出猛药解决股市问题,一揽子方案将由国务院推出,包括拓宽券商融资渠道、鼓励合规资金入市、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试点、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以及积极稳妥发展债券市场等6个方面。很显然,这其中的利好成份相对要多一些,可是昨日股指为何闻风丧胆?莫非还有我们所不知道的重大利空?

  疑团五:扩容是否将提速

  大盘下跌,蓝筹走软,这说明资金面十分紧张。而根据最近的观察,我们发现扩容是影响资金出局的重要原因。因为经过五个月的暂停发行后,新股询价制度启动,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和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后都为机构带来了巨大的价差收益。目前新股发行的节奏并不快,但却以一定的时间间隔不断向股市“输血”。以目前的进度,预计下周前后就会有新的目标出现。而且最近市场盛传港交所已收到两起内地企业A+H发行上市申请,交通银行和神华集团两地同步上市已经箭在弦上。莫非大盘的下跌与新股扩容有什么关系?

  很显然,以上几大疑团扰乱了人们的视觉和听觉神经,看多的不敢做多,看空的也不敢做空。其实,笔者认为目前主力借机打压的成份较多,比如蓝筹股下跌很可能就是保险基金因为从间接投资中赎回,由此减仓导致周期股回落。但保险基金也将开始直接投资了啊,目前那些抗跌的品种可能就是下一轮行情的龙头。而且在两会期间,稳定压倒一切。随着消息面的透明,利空将得到消化,而利多则有助涨的功能。三月份多喜欢先抑后扬,所以目前过度看空不可取!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