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热点转换再现跷跷板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3:56 证券时报

  □北京首放

  在上证综指突破半年线后,周三大盘出现小幅震荡整理,同时成交量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两市合计成交了194亿元。上证综指受半年线压制时间一度长达9个月之久,因此在首次重新站到半年线上方后出现震荡非常正常。值得注意的是,盘面热点已经悄然发生变化,前期热度持续升温的蓝筹股出现冲高回落,而低价超跌股和题材股又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市场
再次出现跷跷板效应。

  机构分歧引发蓝筹股动荡

  最近20个交易日多头主力始终在围绕蓝筹股作文章,先是在春节前通过拉抬指标股达到了拯救大盘的目的,期间以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传统一线蓝筹股走势最强,随后又在最近两周集中兵力打中高价蓝筹股,期间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二线高成长蓝筹股都出现巨大的短线涨幅。不过从最近两个交易日蓝筹股的盘面表现来看,前期一直做多蓝筹股的主流机构意见似乎已经出现分歧,这个分歧表现在以中集集团为代表的中高价成长蓝筹股出现放量加速拉升,而以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大盘指标股则出现放量冲高回落的走势。

  蓝筹股的内部分化是主流资金对大势研判观点出现变化的体现,对大盘的后期走势也将产生非常直接的影响,因为目前市场正处于一个比较敏感的时期,一方面大盘指数运行到了一个关键点位,半年线还没有有效收复,大盘可上可下;另一方面“两会”正在召开,市场整体氛围依然偏暖,但在“两会”结束后消息面、政策面会出现什么变化存在颇多变数。这中情况下后市大盘何去何从主要取决于量能的变化,而大盘量能的变化还要看蓝筹股的走势。

  当然,就蓝筹股整体运行特征而言,也存在技术性休整的要求。从春节前大盘见底反弹以来,蓝筹股整体涨幅相当大,积累了丰厚的获利筹码,而这期间蓝筹股基本上没有进行象样的调整,这对蓝筹股乃至整个大盘的中期走势都构成潜在的隐患。所以,目前的调整也是有必要的。问题的关键是本次蓝筹股是短线技术性洗盘还只中线调整,如果是短线洗盘,那么其它板块的崛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抵消这种压力。而要是中线调整前兆的话,则后市不容乐观。

  游资兴风作浪玩起跷跷板

  在蓝筹股降温之际,市场游资再度活跃,周三在大盘小幅调整的背景下两市依然有6只股票以涨停板报收,显然游资的做多热情并没有因为蓝筹股的走弱而降低,相反,主流板块的退潮恰恰为游资的表演提供了空间和舞台。这也再次验证了此削彼涨的市场规律,跷跷板效应再次出现。

  不过本次游资运作和以往也出现明显的不同,因为盘面显示游资的运作力度比以前要大得多,同时攻击的范围也明显扩大,三类股票明显得到游资的大力炒做:一是题材股。如西部开发板块、农业板块、东北板块等“两会”概念股一直没有明显的降温,而且前期风光无限的新能源概念股也没有立刻陷入深幅调整,而是反复活跃,网络、电子信息股等也开始放量走强。二是低价超跌冷门股。如周三涨停的蓝星石化、华神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属于近期市场中的冷门股,被游资相中而突然爆发。三是问题股。如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巨力(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众多前途未卜的ST股票短线出现连续上涨。

  根据以往的惯例,在一个可上可下的大盘点位,各路资金都比较谨慎,很难出现连续表现的板块。但现在蓝筹股不再齐涨共跌,游资又如此大规模的炒作,至少说明目前市场中有相当一部分资金对大盘依然是看好的,这对投资者后期操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方面是对于大盘没必要过分悲观,退一步讲,即便是大盘重新步入调整,依然有相当部分资金会继续做多,市场依然会提供较为丰富的获利机会,这种机会主要体现在蓝筹股中坚定做多的那一部分。另一方面揭示出市场未来盈利点的多元化,机会并非有主流机构资金来制造,游资的市场影响力将会进一步提高,在大盘相对稳定的基础上,题材股的炒作力度将会更加猛烈,将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波段获利机会。

  相关链接:深B刷新高点沪B小步跟随

  周三由于消息面偏暖,沪深两市B股大盘表现良好,收盘时双双收阳。其中深成B指再度刷新近期高点,终盘报收在2186.56点,上涨21.97点,涨幅为1.02%。深成B指自今年1月4日开盘以来,一直持续上涨。截至目前,深成B指自2005年开市以来累计涨幅高达31.61%。深市B股大盘表现强劲,一方面是由于深市有一大批业绩优良的个股,部分深圳B股的股息收益率远高于同期银行利息,另一方面深市B股以港币为交易单位,部分资金会游走在深圳、香港这两地股市之间,于是深市B股经常会成为境外资金追逐的对象。沪市B股也受其影响,总体保持相对强势,盘中许多有业绩的个股纷纷放量,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效应。

  综合来看,B股市场比较活跃,机会相对增多。此外从整个A、B股市场的历史行情来看, 只要是成交能够维持在较高水平,行情一般都能得到延续,那么,近期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陆续进入股市无疑对市场信心的提升有一定作用。虽然大盘上攻仍难免有波折,但是这不会影响个股行情的活跃。

  (金通证券)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