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强势突破千三 打开行情崭新局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9:51 深圳特区报

强势突破千三打开行情崭新局面

  保险资金入市了,并且正式开始买股票,包括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A、长江电力在内的5只股票已成为泰康人寿进军国内A股市场的首批囊中之物。从表现出的一些迹象看,保险资金的动作在短时间内对市场人气提振作用相当大。正因为近期频繁的利好,包括两会对资本市场发展前所未有的关注,才真正激发了市场积极的做多热情。接下来我们不禁要问的是,保险资金还会操作什么股?并且后续资金方面,企业年金相关法规出台在即,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已正式出台,银行系基金和企业年金会买什么股?

  机构投资者多元鼎立

  目前的A股市场正在摆脱当年券商称霸或基金称霸的一强多弱的单一机构霸主时代格局。几年前的网络股行情显然是券商霸主最顶峰时代的杰作,当时由于整个科技网络概念热点的个股流通盘相对较小,券商是当时市场最为强大的机构主力,加上当时的私募基金,还有天时、地利、人和等各方面因素,上千亿资金就把大盘轰轰烈烈的推上了两千点上方。随后,基金也崛起于乱世,2003年的局部牛市行情和2003、2004年的跨年度阶段性行情都是基金的杰作,股指最高冲击1800点。目前,两市基金总体实力超过3000亿,仍然是两市第一大机构投资者。但是随着QFII、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银行系基金等众多机构投资者纷纷进入沪深两市,基金的霸主地位开始动摇。

  目前,保险资金能进入到两市的资金只有五、六百亿,但是,据中国保监会统计数据,截至2004年底,我国保险资产总额达到1.18万亿,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03万亿元,保险资产管理已成为影响保险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之前,保险资金只能购买基金,特别是封闭式基金,一直是保险资金投资的最主要力量;但是随着保险资金正式开始直接进入二级市场购买股票,保险资金最终将成为影响两市相当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机构投资者多元鼎立时代正在来临,而当前来讲,保险资金入市究竟会操作什么股,必然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蓝筹股投资魅力大

  消息面:至少有三家保险公司在A股市场进行了操作,它们是中国人寿、太平保险和华泰财险。该消息成为引发短线市场走强的导火线,整个蓝筹板块再现投资魅力。可以从场内看到,主力蓝筹板块如石化、电力、有色金属、交通运输等表现相当活跃;高分红派现股、基金重仓股、高价绩优股等热点概念纷纷出击。一批批我们熟悉的蓝筹股名字,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千金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器、航天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粉墨登场。保险资金开始入市更像是一道口令,机构投资者纷纷拉抬机构重仓股,于是,蓝筹股起来了,大盘反弹了,收复1300点关口,冲击半年线,这一切都理所当然。

  值得注意的是,盘中绩优蓝筹股板块屡创新高,具有高送转题材以及高价绩优股成为场内最为抢眼的品种。中集集团、思源电器都出现在涨幅前列,这不仅带动了高含权股走强,也带动了中小企业股个股的联袂走好,对股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同时也对中低价蓝筹股的市场定位形成正向牵引。钢铁、石化、房地产、有色金属为首的指标股积极响应,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联通、宝钢、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蓝筹股稳中有升,为股指收复失地立下了汗马功劳。因为在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背景下,具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受到普遍关注,指标、蓝筹都是各个板块、行业的龙头,投资者不妨对该板块密切关注。

  电力板块独具特色

  春节前后,新股询价制度下发行了两只股都是电力股,他们分别是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和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并且分别登陆上海市场和中小板市场,不禁引发市场挖掘电力股的投资价值。温家宝总理近期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分析当前电力供求形势,研究电力工业发展问题。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清理违规项目,坚决制止电力无序建设现象。对未经国家批准或核准、未经充分论证、条件不具备的电站项目,要全面清理。因此,当前国家对电力行业的控制基本采取合理规划、有序建设的思路。一方面,经济的快速发展决定了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趋势不会改变。另一方面,有序的项目建设制止了行业的无序竞争和盲目扩张,竞争环境更加宽松,对大型的优质电力公司有利。

  电力新秀华电国际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从电力股近期的走势看,华电国际的询价和上市一直成为重要的因素。在节前大盘创出调整以来新低的过程中,华电国际的低调询价曾引发了整个电力板块的全面下挫。华电国际以询价区间的最高价2.52元作为发行价以及上市后的出乎所有预测的强势表现显著地缓解了对市场的压力。华电国际上市后,由于定位显著偏高,但随后几个交易日的持续调整后已经逐步企稳。以华电国际目前的定位,对整个电力板块显然已从压力转变为动力,该股自身也具备了相当大的上升空间。

  目前看,市场的强势突破形态成为电力股上涨的新动力,大盘突破1300点整数关口的压制,封杀了深幅调整的可能性。这样,同样封杀了电力股调整的空间。建议投资者对于优质电力股可以逢低逐步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