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上证指数的技术压力大大减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0:53 证券日报

上证指数的技术压力大大减弱

  □ 怀新投资 陈长远

  大盘自春节前自1187点新低反弹后,延续至节后,在众多利好刺激下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很快回升到半年线附近。上证指数在半年线附近再度遇阻回落让投资者不禁联想起前两次在半年线的不幸遭遇。

  前两次触及半年线附近最终都以反弹失败而告终,并且股指随后的调整极具杀伤力,究竟这次能否摆脱熊市的宿命出现新的变局呢?对待技术面上半年线的压力应当因时因势辩证分析,时间的推移已使得此半年线非彼半年线,完全不必格式化套用并杞人忧天。

  主要原因是:首先,半年线所处的位置不同。去年9月24日第一次上摸半年线是在9.14短线急速反弹后出现的,当时半年线还在1470点附近的位置,市场经过短线急速反弹后基于获利回吐需要和二次探底的想法;去年11月22日第二次触摸半年线是在1385点附近,当时虽然技术上已经完成二次探底,但是回升时明显缺乏量能和热点的支持,基本面遭遇包括交行A+H发行模式等利空的威胁,最终遇阻。随后在C股市场放开与暂停的争论中股指创出5年多以来新低。而这次触及半年线时该线已经下移至1316点附近,1300点是过去五年政策面刻意利用通过修正沪市新股计入指数办法、发行超级大盘股由机构锁仓来稳定大盘等一系列市场化措施来维护的政策底,尽管去年被击穿,但是股指在这一区域时其风险相对有限。即半年线本身已经处在相对低位。

  其次,短线回落的技术空间不大。这次大盘的回升是依托于1189点和1187点构成的小双底支撑而启动的,技术上看,这次的小双底非常标准,如果按照1265点的颈线位测算,上证指数量度升幅应该达到1343点附近,此次在半年线遇阻的高点1328点尚未达到目标位,预示着短线股指回档后还有再度摸高的机会。还有技术面的观察方法是,如果下方小双底能够支撑更高级别的反弹,则最近出现的波段回调应当在1265点的颈线位得到有效支撑,不妨跟踪观察。如果成立,则回落的技术空间有限。

  再有,根据对2001年以后大盘每年出现的中级行情观察,股指的反弹幅度都在25%以上,而本次上证指数的反弹空间最大幅度为12%,如果认同前期低点是年内中级行情转折点,那么就可以推断本次反弹行情尚未完结,短线调整后必将有再度冲高的机会,且幅度上不会小于第一波。

  最后,支撑与压力的转换仍在延续。自去年9月上证指数击穿1300点关口后,五年的铁底洞穿后,似乎重要的支撑位已成为重要的技术压力位。实际上,我认为完全不必将问题看得如此机械,鉴于市场中已经出现数只权重极大的指标股,在压力与支撑之间往往是一瞬间就可能颠倒位置的。虽然技术面上股指再度触及半年线后出现回落,但技术面的压力正在减轻是不容忽视的技术现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