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半年线压力越来越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59 南方都市报

  大势研判

  受钢铁板块整体大幅下挫的影响,周三两市大盘跌幅较大,而周四随着钢铁板块的企稳和小幅反弹,大盘也出现了探底后的小幅缩量上攻。经过近期对半年线的三次攻击后,半年线的压力已愈加显现出来。那么,周四的反弹是否预示着大盘就此结束调整重返升势?

  上涨缺乏持续性

  应该说,大盘此次在跌至1187点以后,受到多项利好刺激而出现反弹,实际上是一波特定时期、特定目的、特定环境下各路资金的无序作战,甚至可以说是浑水摸鱼的行情。

  在整个2月份,虽然有新能源和矿产资源等少数短线游资运作的品种出现了大涨,其中还有一定规模的资金介入,但实际上,整个盘面一直呈现一种主力各自为阵、板块个股轮涨的特征,盘面热点凌乱,没有一条明确的主线。这也表明,在牛熊转折时期,整个市场的资金还显得非常迷茫、无奈和无序,所以才出现了基金对自己手中的少数重仓股自拉自唱,套牢机构趁火打劫,而游资更是借机浑水摸鱼的混乱状态。这种缺乏持续性的上涨自然不是牛市的开始,大家要密切关注盘面的变化,少一份冲动,多一份理智。

  辩证看待钢铁板块

  近日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是钢铁板块,研判钢铁板块的走势,对研判整个的走势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新年伊始,国际市场以原油、有色金属、钢铁为代表的生产资料价格牛气冲天,特别是周二,宝钢正式宣布接受国际铁矿石涨价71.5%。铁矿石价格如此巨大的涨幅在历史上是罕见的,对国内钢铁企业来说,无疑将使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削减利润。更为重要的是,钢铁行业作为上游基础行业,其涨价将对下游建筑、机械、汽车等七大行业中500余家上市公司的经营产生连锁反应。受此消息刺激,整个钢铁板块周三出现了较大的调整。不过,从技术走势来看,这批个股在涨幅较大后早就露出了疲态,签约只不过是该板块集中下挫的导火线而已。

  虽然建筑类钢铁生产企业提价能力弱,将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但像宝钢、武钢这类生产板材类产品的优质企业,因存在供需缺口、附加值高,通过产品提价还是能够消化相当一部分成本上升压力的。对这一类的周期性行业股票我们虽然不能有太高的预期,但是由于其静态市盈率极低且有稳定的分红,所以股价在回落到一定的技术支撑位置后,仍有中线的防御投资价值。

  千三上方压力不小

  从2月23日开始,大盘对半年线发动了三次攻击:一次是2月23日冲击到了1316.58点,当天收出了一根阴十字星;2月25日发动了第二次冲击半年线的战役,此次最高达到了1328.53点,似乎远远越过了半年线,但遗憾的是尾市收盘仍报收在半年线之下,K线图是难看的倒T字形;经过了两天的调整后,周三大盘第三次攻击半年线,当日的最高点是1316.72点,但最后的结果依旧是无功而返,收盘创出了7天以来的最低,并且收出了一根有13个点上影线的中阴线。三次攻击有“一而再,再而衰,衰而竭”的味道。

  周四,大盘在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小幅反弹和西部概念股活跃的带动下出现反弹,但这应该属于技术性反抽。大盘上半年的头部不会简单地构筑,而应当会以非常复杂的形式来完成。预计大盘短期仍有一次对1300点的反扑,但反扑的高点不要有太大的预期,能反弹到半年线附近就应该不错了。至于3月份的整体走势,高位振荡将是主旋律,应该能够维持在2月2日那根大阳线的上端附近运行,其间个股的补涨炒作仍有机会持续一段时间。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处在一个敏感的时期,我们无法预测消息面的变化,而这又必定要影响到股指短线的波动。 大通证券 张亚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