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行业前瞻:矿产再现资产增值潜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3:15 东方早报

行业前瞻:矿产再现资产增值潜力

  万国测评 彭涛

  随着春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幅回落,新能源题材的炒作正在退潮,市场热点的切换使股指继续在半年线和1300点之间整理。资产重估仍是目前市场的主线,而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一些矿产资源类公司正显现出明显的资产增值潜力,值得关注。

  市场正处在热点切换过程中,在上周大盘冲击半年后形成冲高回落,周一技术性调整的要求非常强烈,但在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连续推高作用下股指调整幅度并不深,继续稳定在1300点上方。上海市场连续5个交易日站在1300点上方,而且连续5个交易日成交金额在100亿元以上,因此基本可以确认市场的强势特征,只要消息面没有突发利空,只要指标股体系稳定,大盘在切换出新的热点之后仍有望继续展开对半年线的冲击,而大盘一旦站稳半年线,中线的上升趋势将确立,因此对近期盘面以及指标股体系值得重点关注,成交量仍是我们首先应该关注的。在大盘的调整同时,市场的热点切换也在有序进行。在经过春节以来的爆炒新能源题材股明显在降温,尽管周一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继续震荡走高,但另两家龙头春兰股份和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都出现了明显的回落,春兰股份盘中一度跌幅接近5%。由于主力对该板块介入较深,短期形成大幅杀跌的可能性不大,新能源题材后续仍有反复被炒作的机会,但整个题材的颠峰已经过去,寄希望于一些沾边题材股形成连续大幅拉升的机会不多。相反我们注意到资产重估题材继续成为市场中最大的亮点,新湖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银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新世界(资讯 行情 论坛)、益民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等我们前期重点关注的一些资产重估题材股继续逆市震荡走高。我们同时还注意到,象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类的个股也明显强于大盘,随着市场对资产重估题材的进一步挖掘,除了房地产、商业等不动产类个股具备资产增值机会之外,一些矿山、港口等不可再生资源也正体现出相当突出的资产重估机会,其中矿山类个股的连续放量走强正切换出市场新的热点,由于其中既有二线蓝筹股如一些大盘的有色金属股,同时还有一些低价小市值的品种,因此对矿山资源的挖掘有望成为推动大盘冲击半年线的重要筹码,值得关注。

  随着钢铁、铜(资讯 论坛)等工业原材料价格的不断走高,铁矿石、精铜矿等矿产资源的价格也出现爆涨,矿产资源类个股正成为市场挖掘的重点。春节之后,受到伦敦期货市场春节期间铜价大幅上涨的影响(2004年末铜价伦敦三月期铜价为3120美元/吨,2月底已经达到3280美元/吨),国内铜价形成连续涨停的强劲走势,而国内钢铁价格也是连续走高,其中国内钢铁价格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到1月底时达到131.1点,远远超过去年3月份120点的上半年高点。在钢铁、铜等涨价的同时,国际最大铁矿石供应商巴西CVRD公司表示,在4月1日开始的新一个财年计划中将对日本铁矿石出口价格提高71.5%,另外两大供应商澳大利亚的bhp和英国的riotinto公司也表示将跟进,这是在去年铁矿石提价18.6%后的再度大幅提价,包括象国际最大锰矿供应商澳洲BHP公司也将从4月1日起锰矿石出口价格提高63%,紧跟铁矿石出口加价。事实上,过去一年多来在基础原材料大幅涨价的同时,矿产原料价格连续走高是有目共睹的。除了煤矿、石油等之外,一些拥有矿产资源的个股值得深入挖掘。

  在周一的盘面中,西藏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铬铁矿)、金瑞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锶矿)、金瑞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锰矿)、东方钽业(资讯 行情 论坛)(钽矿)等拥有矿产资源类个股明显大幅上涨,包括象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铜都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稀土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明显强于大盘,由于整个矿产资源类公司在未来整个价格上涨带动下的主业复苏,正给矿产资源板块挖掘带来巨大的机会,其中一些具备世界级资源的个股更应该引起重视。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东方钽业(000962),公司是世界三大钽业公司之一,主导产品电容器级钽粉的世界市场占有率为18%,位居世界第三位,电容器级钽丝的世界市场占有率为40%,位居世界第一位。2004年是钽业复苏的第二年,钽精矿的价格涨幅接近50%,推动了钽粉、钽丝价格的回升,公司拥有突出的钽矿资源,三季度季报表示2004年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00%已经体现出明显的复苏迹象;而该股历史跌幅巨大,近一年多来随着基本面的复苏,该股在6~7元附近构筑历史大底,随着市场对矿产资源题材的深入挖掘,具备一定的机会,密切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