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政策春风红大盘 超越两会情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9:54 四川金融投资报

政策春风红大盘超越两会情结

  【编者按】这一段时间市场上关于资金面的政策,可谓是接踵而至、好戏连台。“粉墨登场”的,细数数就有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商业银行等诸多角色。“该来的都来了”,我们还会期待哪一场助势的“春风”?

  新年的“两会”和“年报行情”顺其自然的进入了我们的眼界。

  不可否认,开会,尤其是作为国家大事决策最高级别的全国人大的会议,其意义非同一般。新华网一项“两会热点问题调查”中关心“股市向好”的点击投票率名列前茅,就从一个侧面说明证券市场被关注的热度,以及对创建股市“和谐”局面的祈盼。

  “年年岁岁会相似,岁岁年年题不同”。随着市场度过霜雪重重的严冬以后,市场政策的每一缕“春风”都会催生一片“新芽”的现实,无不在向我们证实———

  本周股市强劲上扬除了“两会”情结外,更多是水到渠成的综合因素。我们还不能判断行情的性质,但行情还会延续的概率明显高于反弹见顶的观点。

  首先,此轮大熊市使股市问题演变成社会问题,或者说政治问题。春节之前,社会上关于个别股民的过激行为的传闻不绝于耳,随后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出现在《中证报》头版照片上,印证了国务院对此问题的严重关切。在1996年和1997年沪深大牛市行情中,华建敏当时任上海主管金融的副市长,对那一轮大牛市行情起过重要作用。当初上海证券人士都很熟悉这段难忘的股市行情。所以,市场上传闻华建敏到《中证报》讲话时,股市当天就以止跌反弹表示了欢迎的态度。“两会”前夕,各种调查问卷表达了“两会”代表和社会各界对当前社会问题的关心,结果表明,股市问题排在前列,尽管媒体没有大肆渲染,社会各界之士对此却有共同认可度。这是因为,随着社会平均收入水平提高,投资阶层的形成,股市问题早已超越7000万注册股民的范围,它已成为影响经济、金融改革深化和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高层领导对此问题的重视程度必然越来越强。在中国,只要国务院领导层真正重视某个问题,相信某个问题距离解决的时间就不会太远。

  其次,“国九条”落实已经从政策推动进而到资金推动,并且将迎来制度推动。在“国九条”落实第一年中,由于政府各部门协调机制效率低下,“国九条”各项政策都处在制订、空谈、推诿的官僚作风阶段。直到今年1月份,当全体投资者对股市现状表达了空前一致的愤怒之情时,股价指数创五年新低就是例证,市场终于产生了物极必反的效果。市场终于从绝望向资金推动方向转变,保险资金进入市场的各种障碍终于解除。保险资金进入股市的初期阶段不可能有大批量,但它的进入具有象征意义和不同寻常的号召力,一个国家允许保险资金或社保资金进入股市时,它表示股价已经有投资价值。2月份,社会各方资金源源流入股市,促使股指发生明显转变。

  还有,股市中各种利空题材已进入最后的消化阶段。周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澄清增发并未缓行,此公告如果放在一月份,大盘指数又要下跌几十点,可是本周四和本周五,大盘指数不跌反涨,充分显示市场对利空题材的抗跌程度。还有《中证报》在本周五头版通过向股民问卷调查的方式,再次向市场发出很快就要进行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投资探询信号,当天股价指数显示,市场完全认可。众所周知,上市公司增发新股全流通问题是导致大熊市最为直接的因素。如今连这两大因素都不能阻挡股价指数强劲反弹,市场还惧怕什么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