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春季行情还看主题消费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48 东方早报

  消息面的连续重大利好,开始对市场形成重要推动力,大盘重新回到上升通道,并且量价齐升,一举收复千三关口。从今年的整个宏观经济发展角度考虑,主题消费概念受到大的经济背景和公司良好的前景预期支撑,应当引起市场重点关注。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个股处于普涨格局,很难用行业来区分具体领涨热点。但市场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消费升级概念整体表现相当突出。特别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很多投资
型行业受到严控后,整个市场重心就开始向消费、科技热点转移。而主题消费在整个消费概念中更显魅力。我们提醒投资者关注以下三类主题消费概念:

  房地产、商业消费类

  近期在大盘稳步上攻的同时,一些股票提前进入了明显的上升通道。其中,本周以来涨幅榜前列中,海鸟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栖霞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新梅(资讯 行情 论坛)、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新湖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等居前。这些地产股的率先上涨绝非偶然,在整个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的过程中,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将会相当漂亮,并且可持续发展潜力增强,还面临资产的重新评估优势。

  同时,一些商业类个股,如益民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新世界(资讯 行情 论坛)等走势相当火爆。毕竟,随着房地产价格上升,这些繁华大商场所在的城市中心地理位置也会同步升值,而如果全流通问题一旦涉及到公司资产的重新评估,这些公司将具有相当的优势。如果春季行情展开一轮中级反弹,那么这些率先形成上升通道的个股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家电行业

  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短线涨停,为家电消费股的整体走强做出很好的示范。家电消费一直是消费升级中的重中之重,数字电视概念的崛起,为家用电器提供了一个无限想象空间。像TCL集团这样接近10个亿流通盘的个股,仅仅因为发布彩电、电脑销售量大增公告就涨停是绝不现实的,深层次的原因跟其作为国内家电行业的三大巨头之一有关。另外两大家电巨头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两个交易日也有超过5%的涨幅,再有春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涨停,深康佳(资讯 行情 论坛)也呈现大涨等。

  当然,家电消费也涉及到3G概念,与此相关的电子信息行业走势也相当火爆,如深天马(资讯 行情 论坛)、深大通(资讯 行情 论坛)、华微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等表现出色。在此,应当提及的是,家电消费跟科网股有很多重叠的个股,大科技板块的网络游戏、下一代互联网都应当引起市场投资者积极关注。

  新材料、新能源

  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是2005年以来涨幅最大的个股,一个月来累计涨幅高达60%。天威保变通过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公司,介入硅太阳能电池领域,由于其巨大的发展前景,导致该股近期成为新能源题材的龙头,并连续大幅拉升。我国环保总局近期针对部分电厂展开的“环保风暴”行动,同样可以作为主题消费的一个重要投资点,新材料、新能源给广大老百姓带来的实惠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的。

  同时,近期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介入太阳能领域,而受到市场短线连续暴炒;创元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环保类个股也出现大幅走高;中炬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通过与国家绿色材料研究发展中心合作,在氢镍电池领域具有相当的潜力,短线也大幅走强。总体来看,目前市场中一些低价的新能源题材股开始成为短线挖掘的重点,其中一些超低价的3元左右题材股可重点留意。

  得益于技术面与基本面的配合,成交量的进一步放大,大盘和个股齐飞,给市场带来了较多机会。尽管后市半年线、年线附近面临沉重抛压,但个股仍将保持较为活跃的行情。而主题消费作为今年市场投资的一个重点,中线潜力相当明显,可持续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