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利好兑现鸡年开门红 后市仍不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6:15 北京青年报

利好兑现鸡年开门红后市仍不乐观

  昨天,在保险资金入市的利好刺激下 沪市收在1278.88点,呈现开门红的景象———

  昨天是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继续小幅攀升,创出了近期新高。到收盘时,沪市收在1278.88点,上涨9.88点;深市收在3283.88点,上涨17.87点。

  这似乎印证了“年尾跌年初跌,年尾涨年初也涨”的预期,但直接起到利好刺激作用
的却是保险资金入市。中国保监会、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了两条有关保险资金入市的配套规定,一个是《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一个是《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登记结算业务指南》。

  这两个规定分别解决了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操作规范和技术问题,传递出的同一个信号就是———高达550亿的保险资金将进入直接进场的实质性操作阶段。

  去年10月份,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市的绿灯就已经打开,但由于相关的操作细则一直没有出台,保险资金总在股市大门口徘徊,处于“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尴尬状态。

  此次两个配套文件的推出,无疑意味着保险资金开始敲门进场了,而时机选择在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管理层也是经过谨慎考虑的。

  新股发行一再喊停,大盘股上市时间表也一再拖延,但这都不能从根本上缓解市场资金面的吃紧状态;550亿的保险资金作为最现实最理想的补给者,其将青睐哪些股票也是市场津津乐道的话题。

  由于保险资金追求安全稳健的投资特性,业绩好分红高的大盘蓝筹自然是其首选目标,同时,市场人士也普遍认为申购新股也将成为保险资金的初期切入点,即将在18日发行的黔源电力则有可能成为保险资金的第一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对象。

  就在春节长假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还公布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并计划在4月份左右受理机构申报资料,这意味着企业年金基金可望在今年正式入市。目前我国企业年金规模近500亿元人民币,再加上以年金名义销售的保险产品有430亿元,企业年金存量规模近1000亿元。

  如果把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算在一起,股市资金面相当丰裕,但这只是心理上的良好预期,实际操作上,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都属于保守型投资,在股权分置、上市公司质量等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之前,真正进入市场的资金非常有限,所以仅仅依靠保险资金入市的利好刺激,大盘很难出现根本性的转变。

  而在保险资金带来利好消息的同时,市场却没有诞生热点板块。虽然一些权重大盘股提前于大盘见底反弹,但上攻动能明显不足。在春节长假前诞生了两只具有风向标意义的股票,一个是“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7),一个是传说中的“解决股权分置”试点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2)。

  华电国际在节前的两个交易日中就上蹿下跳的异常活跃,上市首日大涨78.97%,第二天却封在跌停板;在昨天开市后又下跌7.38%,列在跌幅榜的第二位,继续下跌的步伐似乎还没有停止。

  节前关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传闻再度升温,齐鲁石化被视为试点之一并在2月4日收于涨停。但昨天齐鲁石化仅上涨了0.68%,没能延续股权分置试点的炒作。

  对于投资者而言,虽然昨天是开门红的回暖行情,但成交量仍不能有效放大,市场走势还不明朗;因此,目前只能视为反弹行情进行操作。

  保险资金直接投资增量有限

  专家观点

  首先,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保险资金,首次出现连续三个月降低投资额的现象。显然,保险资金在持续撤出在基金上的间接投资,以准备转为直接投资,但总体将保持6%左右的比例,而不会为股市提供太多增量。

  其次,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部分会侧重于单干,而不会通过委托基金管理公司专户管理方式进入股市。这样,保险公司必须有一段时间来筹备与直接入市配套的办公场所、工作人员等,短期内还难以实现直接入市。

  再次,海外市场对保险资金更具吸引力。有关部门也鼓励企业到境外投资,开放金融机构投资境外金融市场,以消化高额的外汇储备暗含的风险。

  最后,保险资金的投资主要倾向于低风险、稳定收益的品种。保险资金不会再向股市特别是二级市场提供过多的增量,以避免退保风潮的再次发生。一级市场方面,由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证券账户申购新股,不设申购上限,将成为保险资金直接投资的主要场所,但询价机制设定了三个月以上的锁定期,去年也出现了新股跌破发行价的现象,保险机构必须审慎操作。

  作者:王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