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银行股重新估值激发投资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5:59 证券日报

  □ 江苏天鼎 秦 洪

  作为2003年五朵金花之一的银行股在2004年有所凋谢,该板块内的五只个股随大盘走势而动,几无个性可言。但到了2005年,似乎又复苏了,其中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在近期持续大涨,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甚至引导着股指大幅上涨。

  否极泰来?

  银行股的股价曾经一度出现了持续的下跌走势,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在年底创下了6.55元近八年来的的低点,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相继在下半年创下了2004年的最低点,由此也使得银行股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是银行股业绩的大幅增长,另一方面是股价的迭创新低,由此也使得银行股的市盈率创下了历史低位,招商银行只有17倍,远远低于国际成熟股市的银行股的市盈率,由此就引发了一场关于银行股的价值是否低估的争论,而从近期盘面来看,对银行股重新估值的做多派占了上风,受到浦发银行业绩快报的影响,银行股开始一扫多日的阴晦走势,在近期走出了持续上涨的上升通道。

  众所周知的是,2003年是银行股经营规模扩张的一年,存贷规模分别达到了21.73%与21.1%,是近年来的最大增幅。此扩张速度在2004年开始惠及整个银行股板块,在2004年前三季度,五家银行股的净利润为66.86亿元,同比增长39.3%,每股收益达到了0.303元,即便扣除股本扩张因素,五家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达到0.26元,同比提升16.4%。而且盈利结构也发生了积极变化,存贷差虽然还是主要利润来源,但包括银行卡业务、个人金融服务等中间业务的开拓,使得银行业的盈利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比如说招行的中间业务2003年增长58%,2004年半年报在此基础上再增长48%,深发展的中间业务增长也达到48.5%。

  银行股是否还有机会

  现在的问题是,经过持续大涨之后,会否还存在着继续投资的机会呢?是否意味着在2004年一直压在银行股身上的再融资压力就会随着股价大涨而消失了呢?如此种种,我们不妨从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中寻找答案。

  从目前行业分析师的相关研究报告来看,虽然银行股展开了一轮升势,但行业分析师对银行股存在着极大的分歧,比如说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行业分析师认为银行股普遍存在着30%的低估,但针锋相对的是,某知名咨询机构的行业分析师则认为银行股存在着相对高估,评级为回避,如此就给一般投资者一个较为糊涂的参考意见。

  对此,投资者如果不是局限于某一时点对银行股的评价,那么,可以认同知名券商的低估结论,因为从一个相对长远的周期来说,比如说二至三年,银行股肯定会跑赢股指的,毕竟银行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但如果投资者局限于某一时点,比如说半年,那么,可认同知名咨询机构的回避评级,一方面是因为随着股价的大涨,低市盈率优势逐渐丧失,浦发银行在启动前的市盈率只有14倍,但如今已达到17倍,越往上涨,优势越往下降。另一方面是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巨额再融资尚未尘埃落定,依然有望成为节后银行股波动的借口。

  新桥投资入主深发展已成定局,而新桥投资的长处就是改造,而深发展的净利润率是银行股中最低的,为6.99%,招商银行为17.81%,民生银行为13.25%,华夏银行为9.91%,浦发银行为11.16%,如此数据说明如果深发展在内部整合尤其是费用控制等方面作出一定成效的话,那么,深发展的净利润会在主营业务收入不变的前提获得高速成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