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大盘一阳吞五阴 料节前强势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37 东方早报

  周三大盘强势反弹,市场呈现一阳吞五阴的走势,盘面呈现普涨的态势,尤其是石化、汽车等蓝筹类股票都位居涨幅榜前列,显示主流资金开始积极做多,科技股也展开积极自救。股指涨幅超过5%,除了长期下跌导致的内在强烈反弹要求外,更多应该是受朦胧利好消息刺激所致。

  但我们认为,股权分置问题能否在两会后破题,是大盘走势的下一个悬念,预计近
期场内外资金不会有太大动作,尤其是临近春节长假。料节前大盘很可能呈现强势调整的走势。

  市场已处低风险区

  海通证券最新发布的月报显示,A股市场的市净率目前已跌破2倍,这一水平已远远低于美国三大股指的市净率水平;市盈率也已具备了与海外成熟市场比较的基础,这说明市场整体已经处于低风险区域,但个股结构性风险巨大。

  截至1月29日,深证综指和上证综指的市盈率分别为28.13倍和25.32倍,高于大多数海外成熟市场的市盈率水平。目前同时拥有A股和H股的上市公司共有28家,这28家公司A股均价仍高出H股60%左右。同时,在目前香港市场,多达500只左右的股票股价在1港币之下,300多只股票股价在0.10港元之下。而A股仅在2004年的岁末出现过一只仙股,显然垃圾股的价值被高估了。因此A股的结构调整还远未到结束的时候。

  但从上证180来看,流通股本加权的市盈率是22.85倍,这与日经225指数21.14倍和标普500指数的19.32倍的市盈率已十分接近。

  多方似有意发动行情

  放出巨量收出巨阳线之后,A股市场会如何运行?这其实也涉及到两个方面:一是会否有政策面重大转折信息的传出,如果在本周四传出鼓舞人心的重大信息,股指则有望继续走高,因为历史走势多次证明,每一次大盘的重要拐点均与政策面的拐点相伴随;二是如果没有政策面的利好,但只要成交量继续放大至150亿元左右,然后再伴以基金重仓股的涨停,市场依然会出现强反弹,因为这意味着基金开始试图发动一轮行情。

  就这两点而言,昨天消息面上,市场盛传的某高层将要到新华社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同时,深交所落实“国九条”座谈会传出2005年将迎来市场大转折的言论,而关于股权分置问题可能在全国两会后破题则被市场高度预期。另外,有超过八成的基金经理认为,市场正处于熊市末期。

  当然,如果没有这两个因素,则市场可能出现重复2003年10月至同年11月的走势,即一根巨阳之后持续阴线,然后再是一根巨阳之后又是持续阴线,最终筑就一轮大级别的反弹行情。因为反复意味着资金正在悄然建仓,巨阳线是主动性买盘,持续阴线则是洗盘。

  操作上应优胜劣汰

  从盘面来看,基金显然已经提前行动,虽然近期大盘连续下挫,但中集集团、同仁堂、武钢股份、振华港机等兼具核心竞争优势和优良成长性的股票不断逆势走高。但由于国内市场的特殊性,对于蓝筹股的概念我们必须有更为独特的认识。一方面要参照H股标准,如果国内相关股票估值标准和其相比差距不大,那么可以认为中线风险基本释放,后市值得高度关注;另一方面要考虑宏观调控对周期性行业公司业绩的负面影响,基金对此已深有体会。所以汽车、石化之类明显走下坡路的行业类股票虽然静态市盈率很低,但中线依然不会有多少作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