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德鼎投资:低净股中可淘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2:29 新闻晨报

德鼎投资:低净股中可淘金

  德鼎投资

  名词解释:“低净股”———指市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值及市净率较低的股票。

  虽然昨天大盘放量上涨,但据统计,截至2月2日下午收盘,沪深两市仍有53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跌破了其账面净资产值,占整个上市公司将近4%的比例;此外还有将近275家上
市公司的市净率低于1.5倍(即市价已经接近净资产),占整个市场将近24%的比例。从中不难看出目前市场的价格重心已经大幅下移。

  目前整个A股市场的市净率已经跌破2倍,远远低于美国等成熟市场的市净率水平,而市盈率水平也基本与成熟市场“接轨”。截至2月2日收盘,整个沪深股市的市净率为1.55倍,而股本加权动态市盈率已跌破20倍,只有19.69倍。目前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整个A股市场如此低的市净率和市盈率,预示着股市的大投资机会或将来临。

  从理论上讲,沪深两市A股整体市盈率的大幅下降,是股市价值回归的需要。前期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价都严重地偏离了公司本身的内在价值,而目前市净率的下降,表明原有的泡沫成分已被挤干,股价将重新体现公司的内在价值。

  从最新统计数据来看,在53家股价破净资产的上市公司中,很多公司本身质地较为优良,成长性也可期待。

  我们研究发现,在这53家股价跌破净资产的上市公司中,化工(8家)、建筑建材(6家)、公用事业(5家)、农林牧渔(5家)、房地产(4家)、纺织服装(4家)、医药生物(4家)等行业较为集中,从这些公司的行业分布情况看,部分行业是国家宏观调控对象,股价随着人们对其经营业绩的预期变化而下跌,如化工、建筑建材、房地产等;还有一部分行业则是因为上市公司本身的资产质量欠佳,再加上经营管理不当,使得公司的资产未能产生经营效益,如公用事业、农林牧渔、纺织服装、医药生物等。

  通过分析这些公司市净率大幅下跌的成因,不难找出一些值得重点关注或宜回避的上市公司。化工行业是受国家宏观调控的行业,其中,鲁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主要生产经营NPK复合肥,2004年得益于化肥价格的上涨,前三季度经营业绩超过了2003年全年的经营业绩,在目前重视“三农”发展的情况下,其今年的经营业绩应能获得较大支撑。由于近几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上涨,使以原油为原材料生产产品的上市公司业绩普遍每况愈下。从中不难看出化工板块未来的业绩将出现分化,以原油为原材料的公司至少中短线不值得投资;而化肥生产企业则值得关注,其业绩会随着国家农业产业政策的实施而增长。从房地产股来看,银行利率的提高,使这一产业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但2004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尚可,自去年4月份以来,该行业板块的股价已经连续下跌,这一产业绝大多数股票已经处于跌无可跌的走势,使该行业股票成为二线蓝筹中较好的投资品种,如类似亚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可以关注。

  整体而言,这批低市净率股的上市公司业绩一般,市盈率高于大盘,不合适长期投资。但是从规避风险的角度看,低市净率同时又是低市盈率的股票可以作为一个避险的工具。当然对于那些问题股、ST股,还要注意回避。

  链接

  沪深交易所及时出招

  晨报记者华笑丛报道昨日,在上证所召开的纪念国九条发布一周年座谈会上,理事长耿亮透露了今年上证所的工作重点:

  第一,继续支持、鼓励优质上市公司上市,发展上证所蓝筹股市场。

  第二,积极开发新产品。目前,上证所正在研究权证的交易规则,制订风险防范机制,做好相应的技术准备工作,一旦时机成熟,将向市场正式推出。

  第三,积极吸引大机构资金入市。

  第四,与深交所已共同组建指数公司,一方面推出统一指数,为今后推出更多指数产品提供合适的标的。另一方面,做好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证100等指数的维护、优化及调整,推出更多符合投资者需要的指数。

  第五,加快推进债券市场的发展,完善债券交易机制,研究建立债券报价系统、做市商制度,优化债券大宗交易功能,并开发新的债券产品;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上证所债券市场的互联交易,推动国债买断式回购在撮合系统进行交易,并研究开发债券专业信息系统。

  第六,支持基金业发展,推进开放式基金通过交易系统发行、申购和赎回。

  总经理朱从玖最后发言时指出,国九条在我国证券市场有着重要意义,当前证券市场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大家对今后的市场发展充满信心。

  此前,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也在落实国九条促进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座谈会上表示,今年深交所要重点推动7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分类表决制度,做好相关配套和指导工作,强化中小投资者的参与权和知情权。

  二是健全以董事会为核心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上市公司内控制度建设,制订《上市公司内控制度框架指引》。

  三是加强对董事任职资格的核查,制订上市公司董事及独董行为规范指引,完善诚信档案系统,加强对董事、独董的培训。

  四是加大对违规上市公司及相关人员的处罚力度,适时推出上市公司治理评价体系和公司治理指数。

  五是加强对会员的自律管理,落实投资者公平交易权。

  六是不断丰富证券投资品种。

  七是改善投资者服务,倡导理性投资理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