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空头肆虐加速赶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7:19 四川金融投资报

  主持人:昨日大盘呈加速下跌之势,市场寄予厚望的千二关口无声告破,终盘报收1191点,下跌21点,这是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5年来首次报收于1200点之下。请问短线大盘将如何运行?

  北京群丰:无中期见底迹象

  周一是一月份收月线的日子,月K线再收一根光脚中阴线,显示出大盘中期仍无见底迹象。目前制约大盘企稳的主要在于以下因素:首先,股指最近走势怪异,向下杀跌的随机性很大,其根本原因还是政策的不明朗,而且近期政策消息相当密集,对投资者心态影响较为复杂。而年初对扩容预期的恐惧以及近日媒体对于“全流通”的讨论,使得本已十分脆弱的持股信心更加雪上加霜。其次,就技术层面而言,短线形态较为恶劣。由于1月份1250点“保卫战”失败,构筑成一个阶段性头部形态,加之近期无论股指怎么跳水,成交量始终低迷,这虽然表明了市场的惜售心态,但也更显示出市场的承接力度已然转弱。从以往经验看,目前不足50亿的量能难以真正促使大盘触底反弹。在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情形下,指数仍有下拓空间的要求。第三,潜在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严重动摇了那些中长线投资者的信心,影响到一部分资金退出市场,市场游资更是露出其凶悍的本性,离场的愿望较为坚决。并且,市场投资者苦苦期盼的后续利好迟迟未能兑现,致使盘中的失望情绪加剧,投资者纷纷加入到杀跌的行列。由于股指反复回落,大批资金被套牢在1200点上方,大盘欲重拾升势,恐非易事。

  博星投资朱慧玲:信心极度缺失

  由于缺乏业绩的支撑,盘中的题材股终难扭转其价值回归的厄运,而成了下跌的主要动力。整体来看,目前市场仍存在较大的调整压力,大盘将继续下行寻底,前期低点1189点的支撑力度将相当有限,个股的非理性的盲目杀跌应引起投资者高度警惕。目前距离春节仅有四个交易日的时间,市场各方的入场意愿不强,股指将保持弱势调整的格局,投资者应尽量回避基本面不稳定的个股。技术上分析,大盘在降税利好刺激下经过短暂的冲高后,随后几个交易日呈连续阴跌走势,成交量逐级萎缩,中短期均线相继失守,两市股指不仅完全回补了利好所留下的跳空缺口,而且重返去年12月以来形成的下降通道之中。这使得市场出现岛形反转的愿望破灭,同时也意味着因下调印花税而引发的反弹行情的结束,大盘继续下行寻求支撑。近日连续的调整表明市场仍没有摆脱弱势格局,并且有加速迹象,频频的跳空低开表明投资者的信心极度缺失,纷纷加入了恐慌抛售行列中,再加上春节长假将至,大盘将延续这种低迷整理走势。稳健的投资者还是继续观望为好。

  主持人:昨日盘中恐慌气氛蔓延,虽有部分价值股逆势走高,但绩差题材股则大面积重挫,收于跌停板的个股多达50多只。请问投资者目前应怎样操作?

  国信证券肖建军:千二之下不宜杀跌

  我们认为,近期止跌回稳的价值股并不具备持续上涨的潜力,其中少数个股的逆势走强和前期的部分强势科技股、题材股一样,可能构成短线热点或个股行情,但不一定能够稳定大盘。而非价值股的股价下跌进入加速阶段,黔源电力的询价可能是其短线暴跌的诱因,其持续的下跌则可能是由业绩风险释放和大盘持续弱势推动的。它们的下跌将是大盘短期内难以走稳的根本原因。因此就大盘走势而言,股指未必能够在对1200的争夺中成功筑底,股指还有继续下跌的可能。按照我们对于趋势的判断,股指在1150点到1100点中期见底的可能性较大,因此1200点下方应可考虑立足于中线建仓。但目前来看,影响这一判断最主要的因素是管理层有没有可能在近期对全流通问题做出安排,如果解决方式不合适,可能导致大盘阶段性大幅震荡。近期市场对全流通讨论较多,使其成为近期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我们仍然倾向于认为短期内无法解决这一问题的判断,股指短线的杀跌应是中期探底的最后一跌。因此,建议在1200点以下耐心持股或逢低逐步建仓。

  主持人 王筱 邱志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