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盘前快语 轮番做空蓝筹何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2:17 新闻晨报

盘前快语轮番做空蓝筹何为

  一段时间以来,做空机构的策略运用得相当成功,从而成功突破了一道道防线。我们注意到,近期如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大盘蓝筹股一直保持着相对的强势,但投资人都对这一板块保持着警惕,担心继含H股A股、科技股、电力股、预亏股后,这大盘股又成为打压股指的工具。

  潘敏立:目前做空已经相当顺手,回顾一下近一段时间的做空动力源(资讯 行情
)及节奏是有必要的。

  1、逢低少量买入反向做空法:近期做空的动力源,往往是前期量能增加股价略有上移的板块。如:在新股发行前,电力股及中小企业股均有上行,随后就成为杀跌的工具等。很明显,空方主动在低位买入稍做推升后,就大幅杀跌,用少量的亏损来换得场外大量资金的升值。

  2、轮流做空法:空方是在各板块中轮番做空。其中,杀跌超跌股使股价重心下移,杀跌大盘股使股指形成下跌趋势,杀跌成长股使投资理念涣散。轮番做空时,在杀跌一个板块时,去维系另几个。故反映在股指上是一个相对温和的阴跌,让投资人自然麻痹成为“温水锅里的青蛙”。

  吴平:回顾空方近期的操作策略,轮流做空各板块达到做空股指的目的。先利用业绩预亏做空垃圾股,当盘中最便宜的股票下台阶时,市场整体定位被拖累下来,并对股价稳定的蓝筹股造成冲击。其次当蓝筹股出现了补跌时,低价垃圾股先小幅反弹,反弹后继续回落。从而继续带动蓝筹股下台阶。从而使股指大跌小涨。这确实是最近一阶段空方实施较成功的做空策略。

  问题是投资人担心,目前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蓝筹股会成为再一轮做空的筹码。蓝筹股的趋稳只是暂时的,还是作为大盘也将逐渐趋稳的先行指标出现?

  吴平:周一午后前期表现疲弱的石化、煤电和电力蓝筹股纷纷反弹,其中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领衔的石化股势头最猛,业绩大幅预增的长江电力也小幅上涨。其他电力股如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表现活跃。部分蓝筹股开始回稳,对市场构成了一定的支撑,如能有效地全面激活蓝筹指标股,则大盘止跌走强将更进一步。投资者应关注2月3日华电国际上市对市场带来的影响。询价新股上市走势将决定蓝筹指标股能否担当大盘止跌回稳的重任。也将决定大盘能否有根本性改观出现。

  潘敏立:目前盘中走势较为稳健的蓝筹股及权重股,有脱离股指独立走稳的迹象。但如果在累积了相应的短期涨幅,或者股价已经提前反映了业绩的增长后,如果没有特殊的业绩增长支撑,再去认为该类个股未来会以目前的股价为起点走出另一轮上升行情,那么很有可能就会中了空方的伎俩。因为该类个股,实际上就是符合未来做空动力源特征的群体。一旦空方吸足了货,那么在其它个股轮流下跌后,下一个可能就会轮到它们。所以,在操作时,不应该再去追高,反而应该保持观望了。

  我们还注意到,近期沪深两地的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走得较弱,但两地成份指数却相对稍强,这也可能与大盘蓝筹股的走势有关。请分析一下两地成份股走势。

  潘敏立:这主要是因为部分大盘指标股相对抗跌,或者部分成份股仍得到主力机构的细心维护,但这只是暂时的。因为未来的整体上市、融资需求、航空母舰的发行,均会使相应的成份股备受压力,同时主力机构基金也在面对不断的赎回压力及发行的低潮期。故两者之间的走势在后期会趋同,仍然以向淡为主。

  吴平:成份股指数相对较强,表明蓝筹指标股中存在护盘力量,蓝筹股的跌幅小于游资操作的低价股。同时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月K线看,1190点非常接近月K线布林线下轨,若继续探底一定会戳穿下轨。而从历史上看,每次指数打到这个位置都有反弹发生,包括历史上著名的两次300点的大行情,都是这个地方启动的。因此后市大盘反弹的可能性不是完全没有。

  市况还是较复杂,如何操作?请给投资人提个醒。

  潘敏立:由于个股的非系统性风险仍在集中性地释放,场外资金并没有入场的意向,还要面临新股上市及发行的压力,故应轻仓保持观望。仓位以10%为好,持股对象以高土地储备、高存货、高增长、回吐到位的沪、京、深三地较低价格的房地产股为主。

  吴平:短期而言,当前蓝筹股中细分行业优势龙头公司在泥沙俱下的暴跌弱市中的投资价值正日益显现,投资者应用积极的眼光来看待市场所处的阶段,逢低介入这些细分行业优势蓝筹公司。

  作者:主持人曹钅监明 和讯信息 潘敏立 国泰君 安吴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