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科技股打压清筹 后市一定有大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2:09 北京娱乐信报

  记得2003年10月间,市场见了长阳就喊底,后面股指创出新低又不得不让人止损,等到11月17日真的见底了,反而是没人敢再抄底了。现在的市场情绪以及表现形式与那时其实没有本质的不同,我们预计短期的市场走势仍然会是这样,只要还有人存有抄底的冲动,市场就不可能出现真正的底。

  最后一个交易周

  大涨大跌都不可能

  我们也曾指出,1259点作为一个重要的参照点,只要是有效跌破,那么,未来真正的底部,一定在远离1259点的位置。我们注意到,上周一“降税”利好出台时,当日的K线高点虽然看上去是穿破了1496点与1387点连成的趋势线,但如果你看30分钟K线图,股指的高点很准确地只触及这条趋势线,而后的两个交易日,多头轮番发动了多个板块的上攻,都没有得到市场很好的响应。只靠几只指标股,如此虚张声势的佯攻,怎么可能突破压制了市场四个月的压力线(见图一)。

  对于短期股指的走势,我们还是认为这个C-3-IV子浪会呈现为平台整理。为了维持春节平和安定的气氛,在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大涨大跌都不可能。不过,节后的第C-3-V浪,可能不会给人太多好心情。所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除极少数短线好手还可以抢到过年红包,多数人还是安心一点等待局势明朗吧。

  调整浪即将结束

  节后需提高戒备

  关于沪指的长期走势,长期以来技术分析人士一直有许多争论,对于某一浪形的级数分歧很大。其实波浪只是一种思维方式,而不是思维定式。波浪研究者在某一不好确定的浪形形成前,可以暂且搁置,直到市场给出明确的答案,再对过往的走势进行定论。

  如果从沪指的K线图难以做出明了的判断,那么,我建议你看看沪指长期价位图(见图二),很多不解之结可能就此打开。我们可以看出,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自2245.44点以来,走的是锯齿加扩张型平台的双重三整理,这比大多数人想的要复杂。其中,第一个A-B-C中A出现延伸,所以,C只是A的0.618倍。实际上,这里的A段长729.58点,C段长436.82点,与计算出来的幅度仅相差14点。而过渡浪X之后的第二组A-B-C是扩张平台整理,以扩张平台C点目标的计算方式测算,C的终点应该在1095.92点。

  我们从“5.19”牛市行情呈楔形第(三)-5浪上升可知,楔形形态完成后最终应该回归到楔形的起点。自2245.44点以后,中国股市进入大(四)浪调整是技术分析人士所认同的。所以,根据艾略特所描述的波浪特性,大级别第四浪调整目标在前一级4浪底的解释也完全有理论支持。

  我们注意到“5.19”行情时,在1109.11点留有一个缺口,而且一般说“半百”之上不成底。市场多年来的最大空头中金,也一直认为市场底在1140点-1180点。所以,也不能排除沪指在补完“5.19”最初的上跳空缺口时,市场就会有大量的资金进场抢底。

  基于这个层面的判断,我们短期虽然对股指的运行不是很乐观,但以通常大资金在下跌末端浪时的最后一个第4子浪下破时,开始中长线进场的惯例看,我们认为从春节后开始,要对市场提高戒备,跨度已经达到44个月的第(四)浪回调,彻底结束的日子已经不会太久远了。

  科技股打压清筹

  后面一定有大行情

  那么,市场空头要怎样才能吓唬散户,让他们乖乖缴枪?只要把市场中最有人气的科技股砸一个坑,自然就会吓出许多人。有些朋友提出相反的意见,他们认为科技股是去年三季度以后市场资金主要流入的方向,主力已经建好了仓等待股指环境转好就要拉升,不可能砸下去。可过去的一周,市场的选择已经给出了答案,事实上每每在年报公布的密集期,没有业绩支持的科技股总是不会有太好的表现,这跟它们中间有没有资金大量收集筹码没有太大关系,主要还是每年年初科技股可以给市场提供的想像力,唤不起市场的热情。

  笔者认为,后面科技股一定会有大行情,但是要记住它们现在的表现,一方面是市场空头利用的工具,另一方面也是对前期涌入过多的浮筹进行清洗。从最近一周多的走势,我们注意到引导市场的阶段主题是业绩预增,有许多业绩大幅增长的品种,成为市场各类资金争抢的目标。过去的三周左右时间里,地产板块中这种现象最明显。我们发现许多地产类个股,已经出现了长期趋势的转折,最近一段时间各基金管理公司也纷纷调高了对地产股的评级,虽然我们认为这只是在市道不明朗时,市场资金的防御性选择,但地产行业业绩易调节以及集中体现在第四季度的特点,使得它们成为资金寻求安全的避风港。

  莫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