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政策救市再现市场摆脱弱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9:49 天府早报

  沪深股市周一放量大涨近2%,印花税利好政策令股市获得上涨新动力

  沪深股市周一放量大涨近2%,印花税下调与多个传闻中的利好为股市注入了上升动力。分析师表示,股市又上演政策救市,成交放大显示有新增资金迎合了政策入市抢底,但能否进一步回升将取决于传闻利好是否会兑现,预计短线大盘将转入横盘整理。

  昨日盘面

  超跌股借利好反攻

  沪综指昨日收盘上涨21.30点,收报1255.78点,全日成交98.35亿元,创下开年后最大单日成交量;深成指亦上升55.59点,至3111.40点。

  继上周五股市在跌破1200点后爆发出强劲反弹,昨日股指继续强劲回升,约95%的个股飘红上扬。导致股市在底部出现突然的反转行情,仍然是因政策面推出了新利好所致。

  国务院日前批准了财政部的建议,从昨日开始将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2‰降至1‰。这一减少股票买卖成本的利好可以看出管理层急于让屡创新低的股市摆脱弱市。

  而除了印花税下调的利好外,目前市场还流传着其他如平准基金入市干预、暂停非流通股转让、控制新股发行节奏等有待证实的利好。

  在昨日普涨的行情中,表现出色的个股以超跌股和科技股为主,长春一东(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低价超跌股,河北宣工(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跳水庄股等攻势猛烈,多只个股以涨停报收。而IPV6、3G等新概念科技股也重拾升势,其代表个股博甬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华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博闻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列于涨幅前列。

  但在上周五发动反弹的大盘蓝筹股昨日反而表现一般,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收平,至3.25元;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涨1.18%至8.57元,小于个股平均涨幅。

  后市分析

  横盘整理消化获利盘

  自上周五大盘在摸低1189点反弹以来,至昨日收盘的1255点,连续两日沪综指已累计回升约5.5%。资深市场人士皮海洲称:“这又是一次政策救市,与去年‘9.14’行情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他表示,去年“9.14”行情缘于2004年9月13日国务院的常务会议,在会上“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被列为当时国务院规定的要着重做好的8项工作之一。而本次“1.21”行情的爆发,实际上也是由于1月2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第五次全体会议的缘故。在这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再次提出要“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并将其列入今年一季度国务院要着重抓好的七个方面工作之列。于是,一些机构投资者在当日下午提前获知消息后,便迫不及待地发动了“1.21”行情。

  联合证券分析师李辉则表示,股市已连续两日出现强劲反弹,虽然有印花税下调的利好作支持,但目前已消化吸收得差不多了。后市大盘能否再上攻,将取决于其他一些传闻利好能否兑现。预计短线大盘将转入横盘整理,消化获利盘以等待消息面的进一步变化。 早报记者施海南

  利好传闻

  五大阶段性救市措施

  1月18日,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公开表示,证监会不排除采取一些必要的阶段性措施来保持市场的稳定。

  据悉,中国证监会正在权衡一系列的救市政策,证监会的阶段性救市包括平准基金入市干预、暂停非流通股转让、控制新股发行节奏、确定股权分置试点、降低印花税等。

  据了解,平准基金酝酿已有半年,目前,证监会正紧急与财政部、央行等多部门磋商,必要时,将动用数百亿左右的资金入市干预。通常情况下,平准基金的规模会在500亿-1000亿元左右,具体入市资金将视市场情况而定。

  上周,接近证监会的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已在“技术”层面上叫停了非流通股的转让。

  据知情人士透露,已被证监会确定为2005年第二只发行的新股黔源电力19日接到通知,要求公司暂停新股发行的准备工作,春节后再进行招股。

  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招行或浦发有可能成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方案的试点公司。上周五,银行股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大幅上涨,其中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0)涨停。 (据经济观察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