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盘前快语:千二附近何以放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2:18 新闻晨报

盘前快语:千二附近何以放量

  近期股指处在不断下移的过程中,但从盘面发现,成交量不降反升,这是因为恐慌盘的抛售,还是其他原因?

  彭涛:沪市近期日成交从40亿元上升到了50亿元左右,特别是尾盘出现放量的现象渐多。由于此前管理层多次表示要保护投资者利益、要稳定市场甚至表示不排除采取阶段性措施保持市场稳定,这给了投资者一定的政策性预期。而随着大盘越跌越深,特别是跌破1200
点等敏感位置,这种预期会进一步加大。目前市场还没有出现恐慌盘,包括在跌破1300点、1200点等多个敏感位置都没有恐慌盘涌出。而在没有明显放量之前,如沪市日成交达到80亿元以上,大盘仍将震荡寻底。

  麦宇明:最近成交量有所放大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大市值个股走势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震荡加剧。一些大盘股轮番放量下行,先是电力板块,因华电(行情 论坛)国际的询价发行而整体下跌,之后蔓延到带H股板块、石化板块、金融板块、钢铁板块、航空板块等。这些个股走势明显弱于大盘,短线资金出逃迹象明显。在经历了长时间深幅下跌之后,继续出现如此走势,应该说其中有相当的恐慌性抛售成分。

  有说法是量在价先,近期已连续几天日成交金额在50亿元之上,已站在5日均量和10日均量之上。这对于研判后市趋势有什么意义?

  麦宇明:以成交量判断大盘走向需要参照大盘的运行阶段特征。一般而言,上升阶段股指上行需要成交量的配合,成交量能够顺利放大这对多头有利。对于下行趋势来说,一轮跌势初段或者中段放量时股指下行的杀伤力较大,并不是好事情。但到了跌势末期的放量则是空头力量的最后释放以及先知先觉者介入,市场因此出现转机。所以,关键要看目前的放量是否在构筑底部。我认为,既然目前无论从均线系统、技术指标、基本面等多方面观察大盘都看不出市场有转势的迹象,那么近期的放量可能是市场进一步下探支撑的信号而非表明反弹将现。

  彭涛:从整个技术形态来看,目前大盘仍受制于5日均线的压制,特别是在1200点这种敏感位置,大盘的技术走势更多受到政策基本面的影响,短线的反弹如果没有量能的快速放大很难确认阶段性底部成立。或者说,在消息面真空的情况下,如果短线大盘的反弹仍维持在沪市日成交50亿元左右的水平,则参与的机会不大,仍应保持适当的谨慎。

  对于昨天的放量跳空缺口,市场人士理解不一。怎么看待这一缺口?

  麦宇明:按照缺口理论,17日的跳空下跌缺口可以看作是近期新一轮下跌的“突破(行情 论坛)缺口”,是由于多空力量对比出现明显变化而形成的。这个缺口不但三天未补,又在昨日形成新的缺口,显示下跌趋势仍在延续。后市很有可能再出现“持续缺口”直至“竭尽缺口”,届时市场才出现回稳反弹走势。因此,我认为昨日的下跌缺口可视作“持续缺口”。综合其他因素对大盘进行研判,由于后市股指仍有继续下探支撑的压力,支持了近期可能还有下跌缺口的观点,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保(行情 论坛)持谨慎。

  彭涛:大盘在跌破1256点后连续跳空低开,在1236-1243点之间、1213-1214点之间已经留下两个缺口,深成指表现得更为突出,这表明短线大盘逐步进入加速探明底部的阶段。如果把前两个跳空缺口定义为突破性缺口和持续性缺口,那么一旦出现最后衰竭缺口,大盘有望形成快速反弹的机会,投资者可密切关注近期盘面的变化。

  如果认为还没有明确的见底迹象出现,是否意味着目前不存在任何机会?

  彭涛:激进型投资者可以关注放量的强势股,特别是在大盘破位下跌中逆势走强的品种。当然,这些个股也应该波段操作,风险控制是首先要注意的。

  麦宇明:由于目前市场存量资金有限,市场没有足够资金炒作已经具备投资价值的个股。所以,近期操作还是要抓短线放量起涨的个股,那些具备投资价值但缺乏短线资金关照的个股应该留给中长线投资者慢慢逢低介入。

  作者:主持人金荣钧万国(行情 论坛)测评彭涛华林证券麦宇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