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北京首放:空头反扑1214 千二悬念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1:29 新京报

北京首放:空头反扑1214千二悬念再起

  深市收报3001点率先逼近整数关,成交量萎缩表明场外资金观望

  本报讯

  昨日,沪深两市走出空头反击的行情。由于投资者信心不足,做多能量显得非常薄弱。前日K线图的一根实体阳线,没能带动股指继续上行。经过短暂的冲高之后,昨日大盘继续
向下探底。其中,沪指几乎将前日的阳线全部吞没,最低达到1214点。尾市,沪市收报1218点,比前日下跌7点。同时,深市收报3001点。昨日成交量出现萎缩,两市相加只有70亿元,说明目前几乎没有场外增量资金参与,主要是存量资金在运作。笔者认为,大盘将在多空力量均衡的背景下维持震荡走势,超跌、低价、没有基金参与的题材股、概念股将成为行情主线。

  蓝筹轮番跌

  基金操作陷被动

  进入2005年之后,有一个市场现象值得注意,就是基金所看好的蓝筹股破位下行,成为做空的主要动力。实际上自从去年4月大盘见顶之后,基金在市场中的操作就陷入了被动局面。尤其是宏观调控政策出台之后,基金重仓持有的周期性行业面临景气度大幅下降的预期。于是,基金采取“被动持股观望”的操作策略。到了9.14行情时,基金一方面对于某些不看好的上市公司逐步降低仓位,另一方面在某些行业上继续增加仓位,比如煤炭有色金属、交通运输等及所谓的主题性投资品种。但是,随着行情不断走弱,这部分被基金看好的强势品种终于支撑不住。

  从蓝筹股最近的运行情况来看,从汽车股、钢铁股、机械股,到石化股、港口股、有色金属股,各大板块轮流下跌。一时间,蓝筹股轮跌成为市场的主要趋势。这里的关键在于,蓝筹股的补跌行情对于大盘形成了极大的负面冲击力。进入2005年后出现补跌的品种,多数属于二线蓝筹股。它们的市场影响力虽然不能同长江电力宝钢股份、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航母”公司相提并论,但是其权重绝对不是超跌低价股所能比拟的。所以,这也是近期大盘不断创出新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观察昨日的盘面,笔者注意到科技股板块及企业板承受了较大的抛售压力。科技股板块属于前期活跃资金重点追捧的目标,它们在昨日的下跌也可以说是补跌。同时,如果能够就此确认活跃资金已开始从这些板块上大举撤离,那么可以判定后市股指的发展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这些个股的下跌,将在很大程度上打击市场人气。同时,前期的强势股在补跌后即便出现反弹,一般也很是无力。甚至有的个股将很快被打回原地,不仅将反弹成果悉数吞噬掉,可能还创出新低。因此,逢低参与的投资者稍有不慎,就可能被突如其来的回吐套牢,这使投资者的追涨热情大大降低。可见,越是处于熊市,投资者越需要防范强势股补跌。

  超跌股反弹

  热点散乱乏人气

  与蓝筹股的下跌相反,已经超跌的绝对价格很低的股票呈现出“超跌反弹”的特征。比如,林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短短十几个交易日里已经反弹50%,并且带动其他低价股整体上扬。昨日,商业板块出现联袂启动的迹象,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整个板块的价格处于较低水平。可见,在股指走熊的同一趋势下,各个板块的走势并不相同。

  对于目前的市场而言,过度超跌就是个股的最大利好。在1月6日1234点时,两市平均股价为5.5元,股价低于这一水平的个股超过730只。再经过周一的大跌,电力、石化、汽车等低价蓝筹股进一步下行,低价超跌股的风险得到更为充分的释放,市场活跃资金参与抄底反弹的目标增多了。在周二、周三,超跌股出现活跃态势。2-5元的低价超跌股数量众多,因此游资若发动“超跌反弹战役”的话,备选板块有很多,比如商业、医药、重组、本地、预增等板块。

  不过需要提醒注意,超跌股行情的最大特点就是热点散乱,没有明显的板块特征,对于人气的推动作用有限。与此同时,投资者操作起来很难把握。因此,市场若要依靠超跌股行情来推动强势反弹,显然是不现实的。总体来说,超跌股行情难以激起市场的大举炒作,前期强势股补跌的扩散更加重了市场的观望氛围。盘中的若干做多力量根本无法与强大的做空力量相抗衡,大盘调整压力在加大。展望未来,市场要想彻底扭转目前的颓势,需要政策面、成交量、热点板块出现等多方面的条件加以配合。

  北京首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