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给垃圾股上涨的一个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1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给垃圾股上涨的一个理由

  昨日,在沪深两市涨幅第一榜上,基本上都是1元—6元之间的一些股票。若以这些股票的基本面来选股,相信绝大多数投资者都会对此敬而远之。但是从“9.14行情”以来,正是这些所谓的垃圾股反复地在市场中活跃,成为股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种情况让不少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者感到不解。

  好的股票不涨差的在涨

  从“9.14行情”以来,凡沾点题材的、惹点超跌的、套上科技外衣的,只只股票都如得道似的,股价直往上窜。见到这些股票此起彼伏的上涨,投资者有心去碰一下,但一见基本面就吓得缩了手。这下可好了,你越是不敢碰的股票它就越涨得欢,这让不少股民犯了愁:坚持价值投资的股票不但不涨反而节节下挫,如钢铁、石化、电力煤炭等等市盈率低的蓝筹股;而那些已亏得连裤儿都没有的股票,反而涨得越凶,如ST板块、亏损的科技股、大跌之后的老庄股等。

  价值投资无用武之地

  事实上,股权分置是导致目前价值投资无用武之地的最大原因。只要看看那些业绩优良、市盈率不高的个股,它们大都具备再融资条件。而由于股权分置,这些公司的股票上涨和下跌与公司经营几乎没有任何关系,此时这些上市公司不趁到2004年业绩最好的时候来个狮子大开口,又更待何时呢?而再融资却是目前投资者最为反感的事,如今到了年报公布期间,蓝筹股反而可能因其业绩好成为“地雷”股,投资者焉能不怕。

  跌无可跌就要涨

  与此相反,垃圾股由于基本面差,达不到再融资要求,是众所周知的事。如今由于其股价长期超跌,反而现在显露出优势来:这些股票大都处于跌无可跌的地步,不涨上一涨,也难有续跌的技术条件。若担心这些2、3元的股票都有退市的风险,但试问一下,如今沪深两市这个价格区间的股票多达上百只,如都让其退市恐怕主管的机构也会担心其影响。这不,前不久对于ST个股保壳摘帽的条件又放宽了。

  本报记者 孙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