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拯救股市 > 正文
 

股指跳空大跌 深综指创八年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5: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股指跳空大跌深综指创八年新低

  盘面特点

  深综指创5.19新低

  周一的惨烈下跌,使得深综指最低探至305点,报收306点,创出了深市8年多的新低,彻底终结了5.19行情。这意味着长达8年6次底部构筑的历史大底的崩塌,深市面临最为恐怖
的大型头肩顶的形成。当然后市还有一个确认的过程,但从深综指的水平可以测算沪综指实际点位已经在1047点之下,千点论已经彻底兑现。

  缺口第五次出现

  本轮调整行情最大的特点是伴随股指的下跌,缺口不断地出现,到昨日已经是第五个缺口了,而且缺口有逐步增大的趋势。这五个缺口大小依次为:2004年11月29日0.22点、12月13日2.24点、12月20日2.17点、2005年1月4日3.71点、1月17日7.47点,缺口的不断扩大,看似跌势越来越猛,但实际上表明空头能量的大幅宣泄,多头也将随时发动反击。

  中石化跌破4元关口

  曾经的“定海神针”,如今却成了空头的悍将,新年首个交易日一根长针探低4元,意味着4元大关对中石化来说已形同虚设。昨日该股放量一路走低,4元已毫无支撑,显示出自2003年9月发动的这轮升市已彻底夭折,长线看有逐步向起点靠拢的趋势。权重第一股的走熊,无疑对大盘是一个非常大的拖累。记者海明

  盘面闪回

  低开低走再创五年半新低

  又一个黑色星期一光临,并再次以向下跳空的激烈形式再创五年半新低,更恐怖的是深综指收于306.44点,跌幅为2.22%,跌穿1999年5.19行情起点310点,创出八年新低。

  股指K线图似成了一条破烂不堪的裤子,刚补完一个“窟窿”,又冒出一个“漏洞”,这已经是本轮调整行情中出现的第五个缺口。而市场多头似乎已沦为街头的“织补匠”频于补缺。是织补者手艺太差?抑或本身裤子已太破,令数千万者在市场中“裸奔”?再看电力板块家族,为迎华电之新娘,也硬是活生生地“凑份子”般大放血,齐唰唰地暴跌。只有零星的几只个股还飘着红盘,似乎在给面无血色的垂危病人打着口红。

  焦点透视

  比价之祸电力股遭“电击”

  昨日沪深两市的电力股全面下跌,并成为两市当日跌幅最大的板块,其中郴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涪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跌停,华电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广安爱众(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数只电力股的跌幅超过7%。市场人士认为,一向以走势稳健而著称的电力股被击倒,都是新股询价惹的祸。

  比价效应

  昨日电力股的全面下跌和新股询价发行第一股华电国际招股意向说明书的发布同时出现,证实了市场前期的担忧,即在比价效应的作用下,新股询价发行将使相关行业公司股价重心下移。

  作为公用事业的电力行业,在国家宏观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过程中,电力行业保持了持续的增长,是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的最爱,例如在2004年三季度末,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为3家基金持有,在重仓股中排名第三,QFII则重仓持有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但是在新的定价标杆出现以后,电力股的平静不可避免地被打破。

  向下看齐

  这个新的价格标杆就是华电国际的发行价。由于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华电国际H股股价为2.28港元,因此A股的发行价不太可能大幅超过这一价格,市场预测其发行价上限将集中在2.6元到2.8元。照此价格计算的发行市盈率约12倍。据WIND信息统计,即使在昨天大幅度下跌之后,用整体法计算的整个电力板块的平均市盈率仍接近17倍,而全部A股约19倍。因此华电国际的询价价格对现有电力股产生巨大的向下牵引力,使目前的电力股一起“向下看齐”。

  弱势依旧

  电力股在昨天大跌后的后期如何表现?市场人士认为,目前价格标杆华电国际的最终发行价格尚未确定,而上市如何定价也未知,这些不确定因素使电力股后期难以迅速企稳并出现反弹。从市场表现看,两类电力股所受到的压力比较突出,一是次新电力股,例如涪陵电力、吉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郴电国际等,它们和新股的比较心理最强。二是绩差电力股,这些电力股在同行业中不具有竞争优势,市盈率更高,股价调整的压力也更大。记者李东升

  后市趋势

  看多为主比例未超半数

  看涨:48%(万国测评等32家机构)

  看跌:28%(中证资讯等19家机构)

  看平:24%(三元顾问等16家机构)

  先抑后扬创新低后反抽

  周一破位创出新低后,市场面临严峻考验,从小幅放大的成交量看,已经有部分恐慌盘杀出,但还没有彻底释放出空头的能量,后市仍有一个消化的过程。但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大跌,沪综指从摸高1258点开始已经下跌了42点,技术上看酝酿一个短暂的反抽行情。本报股市专家团认为,今日因惯性再创新低的可能性较大,但下跌空间已不大,有望走出先抑后扬的震荡整理行情,日线拉小阴小阳的概率偏大。

  技术测市

  台阶式下跌短线跌幅不大

  本轮下跌行情,本栏在跌势之初就明确定义为台阶式下跌行情。上周六又准确提出股指将再下台阶,1234点难保,目标将在1200-1210点区域。目前大盘走出高度吻合的走势,昨日沪指收盘在1216点,最低点1214点,所以后市短线再度下跌的空间已不大,围绕1220点上下20个点重新构筑平台的可能性非常大。股指震荡调整中仍将伺机回补1236-1243点的缺口。

  技术指标分析,日线MACD、RSI和KDJ等指标已经出现底背离征兆,但能否形成底部还需要观察;昨日股指跌破布林线下轨,今日下轨将运行至1316点附近,短线有回拉指数的作用。所以技术提示短线有反抽。

  此次已是本轮下跌行情的第五次破位,并且K线上留下了五个缺口,会不会出现连续大跌的加速探底行情呢?有一定可能。但是,从昨日盘面特征看,还不具备最后一跌的几大特点,如非常重要的成交量指标还没有明显放大。当然市场在不断变化,要密切关注成交量这一先行指标,持续放量则意味着变盘。记者海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