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股市山雨欲来风满楼 今日加速探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0:01 北京现代商报

股市山雨欲来风满楼今日加速探底

  上周五,午后两点左右,连续数百万股的抛单将长江电力股价打得面目全非,长电的突然跳水让市场充满了不祥的预感。

  2004年8月30日,证监会宣布暂停新股发行。4个半月之后的2005年1月14日下午5点,证监会官方网站挂出的消息宣布“新股重新发行”,不得不佩服抛空长江电力的机构政策嗅觉灵敏。

  新股刚刚闸门洞开,二级市场立即洪水泛滥,置身其中,恐怕滋味难受的不仅仅是散户。

  机构阵营分化

  在得到新股重新发行的消息后,记者立即拨通了某知名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的电话,听筒对面传来声音显得颇为无奈,“新股还未发行,大盘就跌成这样子,周一又是一个黑色星期一。”

  当被问及是不是有机构资金在选择抛货出逃时,该人士做出了肯定的回答,“你看长江电力2点以后的单子,10万股以上的主动性抛盘基本可以肯定是机构的主动打压,现在来看盘踞在长江电力中的多头机构阵营,有分化的可能!”

  在牛市环境中,机构可能联手做多,但目前A股市场已经成为机构搏杀的战场,面对大熊市,哪家机构先出货谁就可能获得后市的主动,而一旦行情判断错误,机构逆市做多,最后只能是接盘其他机构的筹码,深度被套。

  去年钢铁、石化股的走势就体现了上述特征,机构联手做多后阵营分化,看多的机构如果护盘,最后就是深度套牢。

  目前来看,场内机构的仓位普遍沉重,长江电力、上海机场等股票尽管市场相对抗跌,从上周五盘面来看,已经有机构在出手抛货。一旦形成机构集体做空的氛围,长电带领大盘跳水可能性极大。

  询价预期悲观

  上述人士对未来行情的演化也做出了悲观估计,华电国际可能成为引发大盘调整的导火索。

  “短线来看,伴随新股闸门的开启,第一只询价股票华电国际将IPO招股,从质地来看,该公司业绩水平非常一般,H股在香港仅为2元出头,A股可能获得极低定位。”

  近期香港H股板块持续疲软已经成为带动港股下跌的重要诱因,华电国际在香港并未获得海外机构的认可,股价低迷态势将影响A股认购情绪。同时,目前主板挂牌的同类能源、电力股票,本有大量机构驻守,但从长江电力等股票表现来看,机构阵营在不断分化,显然已经有机构在能源电力板块上大举出货,看空机构势必在询价过程中做出低调估价。

  股市再现黑色星期一?

  今日是新股重新开闸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业内普遍认为今日大盘可能以暴跌收场。据一位私募人士介绍,目前股票市场环境处于极度低迷状态,反映在股指变化上,每逢大盘反弹就有大量资金从场内撤出,能够推动股指上涨的存量资金越来越少,而游资在弱市狙击的超跌股,尽管拉升场面火爆,但对股指上涨基本起不上促进作用。

  而新股重发的消息放出以后,市场信心再度受到沉重打击,今天可能有大量资金选择离场出逃,不但是散户可能选择割肉清仓,而机构投资者也可能主动抛出股票调整仓位,持币等待大盘继续探底。

  在2004年,黑色星期一已经成为投资者心中的家常便饭,今年第一个交易日大盘下跌了1.87%,上周一股指收出了一根难得的小阴线,但在上周五市场已经出现恐慌情绪,股市再度出现黑色星期一的可能性极大。

  商报提醒

  散户如何应对?

  短期来看,股市存在加速探底的要求,那么,普通投资者又将如何应对呢?

  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基本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高位买股票严重被套的股民,另一部分是手中仍有一部分资金可以参与短线炒作的股民。

  市场人士认为,对第一类股民而言,如果采取割肉换股,由于股市可能进入加速下跌的阶段,短线操作难度极大,投资者可能重复“割肉-换股-再割肉-再换股”的恶性循环。与其频繁操作,还不如握住手中股票不换,等待反弹到来。

  而第二类股民则可以采取相对主动的操作策略,首先要甄别对待现在手中的股票,大盘如果出现连续下跌,那么跌幅最大的就可能是垃圾股票,如果持有绩差股应该短线减仓出局,对于并非高位的绩优股可继续持股;其次,手中资金运用要尤其谨慎,不可在阶段反弹过程中盲目跟风操作,如果要买卖股票也应针对仓中现有股票,进行盘中T+0操作。

  后市方面,尽管短期股市环境恶化,但毕竟股指已经累计了巨大的下跌幅度,未来1200点下方可能有较强支撑。投资者应稳定操作心态,盲目割肉或者胡乱跟风都不可取。

  商报记者 李壮 J016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