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拯救股市 > 正文
 

空方打压石化股大盘还有一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8:10 成都日报

空方打压石化股大盘还有一跌

  ●昨日大盘大跌,对此贡献最大的非基金重仓股莫属。不少个股都出现了放量下跌的迹象,明显显示出基金有集体逃亡的迹象。

  ●若问如今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已跌破1250点,还将跌至何处?国泰君安证券总部一位资深人士说:“市场的底就在1150点至1200点之间。”

  基金重仓股做空急先锋

  昨日大盘跌穿1259点、再次刷新五年最低点,对此贡献最大的非基金重仓股莫属:首先是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大跌9.19%、以6.50元开盘,并迅速封在跌停板上。在它的带领下,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都出现了去年少有的大跌。直至收盘为止,上海石化大跌8.36%、扬子石化大跌9.34%。至此,近年以逆市上涨而扬名于市的石化三剑客的英名恐怕就此扫地。而重仓这三剑客的基金们,因其昨日大跌而损失总金额应上亿元。对于石化板块的集体大跌,除了因汽柴油出厂价下调外,还有国家税务总局将石化行业的税率由过去的17%调高至33%,如此一来,这石化三剑客的盈利水平不知要下降多少。

  按理说,汽柴油价下调,汽车板块应受益才对。但昨日,汽车板块成为基金重仓股中的第二个重灾区———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昌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汽车股都被放在跌停板上,受此影响,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汽车板块中的龙头都创出新低。对于汽车板块的集体下挫,人们都把它归结为,汽车关税大幅下调惹的祸。但市场资深人士认为,汽车板块从去年以来就步入熊途,其个中缘由是多方面的,集中表现为去年汽车降价此起彼伏,从未停歇过,而今年一开门,汽车进口关税的大幅下调只不过是给旷日持久的汽车价格战来了个火上浇油。

  此外,基金重仓的钢铁、银行、有色金属煤炭电力等板块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这些板块中的不少个股都出现了放量下跌的迹象,明显显示出基金有集体逃亡的迹象。

  基金换仓悄悄增仓个股

  由于昨日是2005年股市开门第一天,大盘就再次刷新五年的新低,而对此作出最大贡献的则是市场的绝对主力———基金。对此人们自然议论纷纷,也自然感到绝望。若说利空,目前则是多不胜举;若说利好,目前则是屈指可数。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固然目前股市面临的利空如此众多,2005年开门就遭遇大跌,但并非股市就此一“黑”到底,没有了希望。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存在着否极泰来的规律,如今面临的基金重仓股大跌,表面上分析为基金不看好后市,事实上,基金减持的这些个股恰是基金早就获利丰厚而因宏观调控未来盈利能力下降的个股,对于未来盈利增长的行业或个股,基金并没有减持,很有可能还在悄悄地增仓。这就是如今市场流行的“股市结构性调整”这句话的含义。

  问底在何处在1150点至1200点

  对于股市跌破1259点、再创五年新低,人们对市场的底在何处议论纷纷,有的甚至看空到千点之下,其实也并没有如此恐惧。毕竟管理层在1300点出台了众多实质性利好政策,有关解决股市深层次矛盾的“国九条”也在有条有序地进行之中,这些潜在的、随时都有可能出台的利好阻止着股市走向深渊。如今人们见到前途是一片黑暗的时候,恰恰是黎明前的黑暗,最危险的时候也恰恰是最安全的时候,市场的下跌不可能一泄千里。目前有关市场资深人士认为,其实1259点这个去年的低点被破是早晚的事,破了之后,股市才有立的希望。若问如今上证指数已跌破1250点,还将跌至何处?国泰君安证券总部一位资深人士说:“市场的底就在1150点至1200点之间。”记者孙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