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拯救股市 > 正文
 

寻找新平衡 有望出现年内低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7:57 四川金融投资报

寻找新平衡有望出现年内低点

  有望出现年内低点

  2005年开盘首日,多重因素对股市不利。首先,最直接的打击来自原油价格的波动。受其影响,中石化调整了石油、汽油的售价。周二,齐鲁石化跌停,扬子石化下跌9.33%,上海石化下跌8.37%。

  其次,中石油上市传闻也导致市场不安。尽管官方渠道尚未公布中石油上市的确凿日期,但各种传闻的版本满天飞。这也是令石化股走低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此外,重新启动新股发行使投资者感觉扩容压力加大,也使得市场买力不济。

  第三,非流通股在交易所交易于当日正式启动。

  第四,盘面显示主力做空力度加大,前期做多品种遭受获利回吐盘压制。

  从目前情形来看,我们认为市场进入了急速下挫的阶段,短期内市场存在下探1200点的可能。1200点基本上是多数机构投资者认同的2005年的调整底线位置,我们也倾向于认为,沪综指会在1200点附近受到显著支撑。目前上海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经回落到24倍的水平,部分绩优股的市盈率更低。这样,在2005年的岁初出现调整相对低点的机率在加大。

  与此同时,必须看到的是,对于部分股票而言,1200点并非底线,而对于一些优质股票,其早就在去年、甚至前年就见底了。这就是股价的结构调整。

  有投资者认为,开盘第一天的行情预示着全年走势。我们认为,这一说法欠缺说服力。简单对比,2004年开盘第一天,股指显著上涨1.35%,前5个交易日涨幅达到7.55%。但是,2004年的A股市场并未显示出较好的盈利效应,当年沪综指下跌了15.4%。

   中证资讯徐辉  

  寻找新均势区

  对于短期盘面的演变,有几个新的情况值得高度关注。

  一是基金系统调整仓位,进行战略再布局的动向。在千三区域反复拉锯中,由于券商平仓压力较大,基金被迫承担了做多的角色,加上年底前维护净值的需要,整个基金系统操作十分被动。随着新年的来临,大盘下一个台阶运行的趋势明朗,刻意防守已无必要,部分基金将加大仓位调整力度,这会导致一些原来的重仓品种多空搏杀剧烈,蓝筹股阵营分化,对指数产生新的冲击。

  二是年报预盈预亏引发个股振荡。现在大资金关注的焦点是手中重仓品种的新财务年度业绩,对大盘指数相对比较看淡,这会降低多头联盟的合力。

  三是扩容闸门将打开,供需关系能否平衡。新年伊始石化板块大挫,既有出厂油品批发价下调150元的因素,更主要的是机构对中石油上市对同类个股比价关系的担心,银行类股也有类似“远虑”,这会逼迫基金调整持仓结构。虽然保险、社保资金入市会有实质性启动,但是弱市中投资者对扩容问题更敏感一些,这将导致市场下一台阶运行。

  上述三大因素的直接后果是原有均势被打破,市场在新一年初始面临重新寻找新的均势区域,然后才有发动行情的基础。  郭宪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