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北京首放:蓝筹入谷底 超跌上青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6:52 北京青年报

北京首放:蓝筹入谷底超跌上青云

  与大盘的波动相对应的是,两市个股分化走势更为明显

  2005年首日开盘,股指又重演2003年初的那一幕,一根阴线掀起了打破五年新低的一轮海啸行情。而与大盘的波动相对应的是,两市个股分化走势更为明显。汽车股、石化股、医药股等蓝筹以下跌形式合力围攻大盘,而部分超跌股却逆流向上。个股的这种走势,究竟是机遇还是风险呢?

  -分歧较大蓝筹下跌仍存压力

  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基金和券商持股的分歧就一直很大。而目前这类机构对待部分蓝筹股的态度则由对立转为统一。如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昌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演了一出跨年度下跌行情。这其中既有基本面的原因,中石油可能拔得新股恢复上市头筹的传言最近传得十分火热,扩容压力无疑促使大盘蓝筹股重心下移,再加上国际油品价格一直呈下跌趋势,石油股的业绩缺乏想像空间。而技术面很多个股出现了破位,风险一时还难以消化干净。除此之外,开始实施的新股询价制度和交易所非流通股转让制度也均让大盘蓝筹股面临利空的最后释放。蓝筹股选择目前下跌隐含着机构的某种目的。一方面机构确实需要资金去打新股或填平别的窟窿,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故意打压蓝筹股,以获取中小投资者手中的廉价筹码。因此,在大盘真正触底成功之前,投资者对蓝筹股还是要保持一份理性。不要急于下网捕“鱼”,否则可能导致鱼死网破。

  -多方性急超跌上行小试牛刀

  不管投资者承不承认,1300点下方都是一个低风险区域。即使大盘可能会再度下跌,但部分性急的个股也开始了打底过程。像最近频频表现的科技股、重组并购股以及ST股票等,其超跌就是市场炒作的题材。科技股主要是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再加上今年网络股的业绩预期较好,短线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股份的持续活跃就是市场资金青睐的结果。而重组并购则是今年个股炒作的主线。

  也许很多投资者会认为这些个股目前的业绩一般,在年报行情即将上演之前应该以炒作绩优股为主。实际上,年报行情对绩优股的促进作用并不很明显,很多个股只是在年报公开前的头几天有明显表现,其后走势反而不及有题材的超跌股活跃。以近年来元月份头10个交易日的走势为例,2002年1月初股指单边大跌,走强的个股则是夏新电子、吉轻工、PT南洋等低价品种,而九江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银河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当时一些价位较高的个股则受重挫;2003年1月初股指先抑后扬,此间中燕股份、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皖能高速、金荔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超跌股成为领涨龙头,而甬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五矿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华东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当时的绩优股则被市场打压;2004年1月初股指延续上年底的趋势单边上涨,此间表现强势的个股是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华意压缩(资讯 行情 论坛)、抗萧钢构等品种。此时市场已经成熟,蓝筹股与低价品种交相辉映。而跌幅前列则是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哈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对资金有赎回愿望的庄股。而今年1月初则以开门阴迎人,但不管是先抑后扬还是单边下跌,目前科技、重组股的逆市走强则又将为投资者提供机会。

  综合来看,蓝筹下跌既是对前期走势的补跌,也是价值的理性回归。而超跌股的反弹也是如此,只不过形态相反。短线来看,两者这种对立的走势倒不是风雨来临前的前奏,而像是大盘即将探底成功前的黑夜。也许光明就在眼前,市场只不过是借助黑暗打压部分个股罢了。

  -文/北京首放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