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各方看盘:多空分歧依然较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0:52 金羊网-新快报

各方看盘:多空分歧依然较大

  价量背驰,盘面出现积极因素

  深沪两市周四有7家股票跌停;公布重大对外担保和理财事项的北京城建、重庆港九,陷入年报地雷的天大天财(资讯 行情 论坛)、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均大幅破位下行;泰山石油、金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运盛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鲁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长虹、好当家(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批个股上演跳水行情,凸显年底结账压力。
但盘面仍有一些积极因素,一些行业前景较好、成长性优良的个股重新活跃,化工板块、航空板块、煤炭板块在涨幅前列。比较有代表性的个股有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

  乐观者认为,目前表面极弱的大市,极有可能随时引发戏剧性的变化。从短期走势来看,虽然周四股指重心进一步下移,但尾盘的回抽使得股指很难得地收出一根长下影小阳十字星,形成“早晨之星”也并非完全不可能。

  近期市场的成交水平正悄然上涨。从上次沪市单边37亿元地量水平之后,尽管大盘再度回落,但成交量却始终拒绝创下新低,与指数运行形成典型的量价背离走势。根据“量比价先行”的技术原则,只要大盘成交量持续回暖,市场格局发生逆转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

  从9月以来至今,在1300点下方曾经有两波的小行情。在这两波小行情中,涨幅前50位以科技股居多,表明有长线资金介入科技股,近期该板块常有异动。除了以基金主流机构为代表介入的板块之外,有炒作概念的科技股可能会异军突起。

  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天大天财的大幅补跌,说明上市公司的非系统风险仍在进一步释放,一定程度上阻缓了普通投资者入市的步伐。但这实际并没有降低主流资金和非主流资金对目前点位的市场的关注,齐鲁石化、南方航空的逆势拉抬凸显主流资金的意图;交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鹏博士(资讯 行情 论坛)等科技股的活跃也不断提醒早已麻痹的投资者其存在的意义;中小板个股有了止跌反弹的欲望,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顽强走势显示目前市场其实并不缺乏内在的做多动力,只是缺乏导火索而已。在部分主流机构通过对部分指标股的调仓行为告一段落之后,市场将重新焕发升机。建议短期重点关注科技股、蓝筹股和中小板个股的走势。

  悲观者则说,目前股市犹如一潭死水,这样的市场没有波幅,风险大于机会,机构资金根本没有投入的兴趣。没有机构资金兴风作浪,散户资金掀不起浪花。尽管目前卖出持续下挫绩差个股如四川长虹可能会很痛,但只有剜去腐肉,才能新生,长痛不如短痛。况且兑现了这些“垃圾股票”,有现金在手,进退自如,才是理财正道。

  (集敏)

  (观宇/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