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看空比例陡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5:31 证券日报

看空比例陡升

  

  本报与证券之星网站联合调查,截止12月17日18?00点,40家机构中:看多6家,占15%;看平10家,占25%;看空24家,占60%。

  闽发证券天津中融等6家机构看多。他们认为:周五大盘创近期地量和新低,但尾市
还是放量创出的低点,近日护盘的蓝筹股成为杀跌力量。但由于短期跌幅较大,1300点整数关口对股指的吸引力,短线大盘已处于严重超卖状态。

  尽管市场的热点仍相对散乱或尚未形成持续的热点板块效应,但科技股无疑仍是弱势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其中不乏对市场影响力较大的龙头品种,如上海贝岭、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和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不仅仅说明大量的市场资金长期活跃在该板块中,而且还说明市场目前已经十分接近或处于真正的底部区域,换言之,科技股频繁活跃可能成为市场走出底部的重要力量之一,并值得大家近期多加关注。

  从股指运行看,尽管两市综指均线系统目前都是空头排列,并且对短线反弹构成较为明显的阻压,上证综指千三大关也在周末无声而破,说明空方在近日争夺中仍占有较大的优势,但近日地量频出,一方面说明市场观望气氛依然非常浓重,一方面也表明继续杀跌的能量已非常有限,连续四周收阴后指标已经在低位背离。短线惯性下探的可能虽然不能完全排除或可能仍相当大,但两市近日下调的空间已十分有限,而反弹之势则有望在年内低点上方或附近再次形成。

  青岛安信、广州新升等10家机构看平。他们认为:周五由于大盘多方无力护盘,股指向下击穿1300点,目前市场通过快速下跌方式消化政策面的利空因素,量能萎缩显示市场下跌空间已十分有限,后市存在震荡要求。

  收于1300点之下的股指无疑是具有一定震撼性,毕竟经历了那么多次盘中1300点失而复得的走势,而周五却那么容易就收于1300点之下了,从萎缩严重的成交量来看,多头是没有做什么抵抗的,表明多头有点暂时放弃1300点的味道。那么多头是否就真的这样一直放弃下去呢?如果市场没有什么实质的利好政策再次出台的话,市场不排除再次向下打压股指,甚至破9月13日的低点,但这需要冒很大的风险,可能性并不大。如果不向下打压,而采取在1300点附近震荡整理的话,这将有利于市场主力在目前区域吸取未来的做多筹码,这种可能性相对较大。

  广东证券、国元证券等24家机构看空。他们认为:周五大盘股指创出近期新低,空头力量开始集中释放,目前市场观望氛围浓厚,而千三点的失守更使行情的演变向不利于多方的趋势发展,在基本面和技术面的双重压力下,市场还是需要时间来消化压力。

  由于临近年底,年报预亏、预警工作已逐步展开,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低价超跌股反弹行情的延续性。大量游资出逃,造成部分前期涨势良好的超跌股出现连续下跌的走势,形成了盘中的一大做空力量。周三在大盘岌岌可危之时,以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大盘蓝筹股突然放量上涨,把股指重新拉回1300点上方。但这种主动性的拉升行情并未延续,盘中股票出现分化。由于上档抛压沉重,多数股票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行情,周五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受利空因素影响几近跌停,这无疑打击了多头的信心。

  从量能配合来看,投资者对后市的反弹高度存在疑虑,介入积极性不高。除大盘股外,本周表现较好的还有煤炭电力农业三大板块。这三大行业都是受到政策扶持的产业,煤电油运的紧缺以及三农政策的深入实施,都将给相关股票带来反复炒做的题材。但鉴于目前的弱势行情,投资者还是应该谨慎追高。综合来看,本周大盘弱势探底。盘中未能形成有效的领涨板块,大盘蓝筹股的冲高回落,引发了多头信心的动摇。虽然沪综指再度跌破千三关口,但场外资金仍然采取了观望的策略。预计后市大盘将继续探底行情。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