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底部风险同样不容忽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09:02 北京青年报

底部风险同样不容忽视

  底部一般被认为是低风险区域,但许多投资者越是底部越亏损的事实似乎与之相违背,且成为了一个颇为荒诞的股市怪圈。

  底部区域是否真的低风险?有的投资者认为最低价是底,还有的投资者认为行情发生反转的拐点位置是底。

  实际上,所谓的“市场底部”不是最低价,也不是某一个时点,现实的底部是指的一个低价区域。

  如果将抄底的投资行为理解为是对某一具体时点的追求,并且一心一意地寻找这种“底”,那么,这位投资者必将面临两种结果,一种是过早地抄底而被牢牢套在漫漫熊途中,另一种是错失最佳的机会而只得追高。

  就目前行情而言,多数市场人士认同大盘应该处于一种长期筑底阶段,在这个阶段,因为反弹行情的不确定性,投资者该如何防范风险呢?

  首先,弱市底部中宜保持镇定。在弱市底部中由于指数和股价的持续性下跌,容易对投资者心理产生不利影响,这时候更需要投资者保持镇定、沉着应变。

  其次,要适时改变投资策略。在长期筑底的弱市阶段,投资者要改变以往在强市中的投资策略、方式和理念等,转而采用适合于弱市的投资理念。

  例如放弃强市中大胆主动出击的投资作风,转而采取谨慎的、有的放矢的投资作风;放弃强市中重视业绩的选股方式,转而采用重视题材的选股方式;放弃强市中以中长线为主的投资周期,转而采用以短线为主的投资周期;放弃强市中以基本面为主的分析方法,转而采用以技术面为主的分析方法。

  第三,要重视投资亮点机会。在市场底部区域往往孕育着未来的“黑马”,投资者在规避弱市风险的同时,要抓住弱市中的投资机会。

  在大盘处于正常的技术性调整中,积极寻找弱市中的亮点机会,对一些股价不高、抗跌性较好,并有率先企稳迹象的个股进行密切跟踪观察,等待大盘走稳后,再及时介入。

  作者:尹宏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