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井喷之后为啥缩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2:11 新闻晚报

井喷之后为啥缩量

  我国证券市场成立十四年来,每一次行情的剧烈波动都是由政策引发的,而每次政策的推出也是为了缓解短期的矛盾和暂时搁置某些问题,但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日益完善和发展,由政策和资金推动的证券市场愈来愈趋于理性,政策性市场的正面作用日益减弱,其人为地扭曲市场运行走势的副作用却日益显现。

  “9.14”行情出现之后,很多市场分析师都认为此次堪比五年前“5.19”行情,我认
为此次行情只是又一次解决问题的小反弹而已,最多只能是两年前“6.24”行情的复制品,第四季度将继续回到下降通道中,延续下跌的走势,可能还会出现新的低点,因为目前市场缺乏行情反转的“天时、地利、人和”。

  证券市场的市场化进程遇到一个“瓶颈”问题,即全流通进程。目前我国证券市场的股票价格只是流通股交易形成的价格,并不反映上市公司真实的价值,远高于其业绩所能够支撑的价值,一旦人为地实施股权的全流通,必然导致股票供应的大扩容,或是潜在的大扩容。

  市场资金主力机构运作能力的欠缺严重制约了此次行情进一步向好发展的可能。作为目前市场中惟一可以称为主流资金的机构———基金在此次行情中仍然显得“后知后觉”,又一次充当了市场抄底游资的“解放军”:9月17日与20日基金前期为准备申购新股而暂时退出的资金被迫高位介入,形成的市场巨量使得发动低价超跌股行情的主力游资得以解脱;9月23日与24日基金后续资金的再度高位介入,形成的市场巨量造就了短线获利资金的“大逃亡”,造成其平均持仓再次回到基金认为牛市的70%以上。于是,在“井喷”行情刚刚展开,就遭遇成交量迅速萎缩的困境。

  广大中小投资者应把握市场资金运行规律,利用政策因素处于利好状态及时退出市场,减少损失,保存实力,等待下一个市场低点出现时再图介入,毕竟大家不是短线高手。新股询价制度也只是上市公司、机构、承销商相互利益再次分配的产物,导致机构在未来的资本运作中必须保持相当规模的现金认购新股,稳定获取一、二级市场的差价;承销券商减少了近20%的新股包销风险,当然让出一部分利益;上市公司可能会在熊市中适当降低首发价格,而在牛市中提高首发价格;这些完全是主力资金的利益瓜分,与中小投资者无关,只是存量资金将进一步被抽离,市场靠自身调节产生反转行情似乎是“天方夜谭”。

  作者:□沈定杰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