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宁夏嘉信:千三之下 不宜看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2:05 证券时报

宁夏嘉信:千三之下不宜看空

  宁夏嘉信 袁剑龄

  临近年报公布期间,上市公司年报预告对于市场的冲击作用和影响开始逐渐产生,业绩预增的股票短线可能上涨,如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预亏或预减的股票短线则可能下跌,特别是近期冠以某种题材并被游资进行大幅炒高的绩差股,短线则可能因为预亏预减公告的冲击而出现大幅下挫的走势,如江西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华龙集团(资讯
论坛)等。与此同时,部份高价位的股票则走势坚挺,其中,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低市盈率高成长性的蓝筹品种将有望再度竖起价值投资的大旗,以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中小企业板的中高价股则因为其小流通示值和潜在的高送转股题材而走出即将向上突破整理形态的强势行情。由此可见,目前市场面已悄然发生了变化,随着部份低价股以及ST类股票的大幅下跌,超跌反弹行情已基本宣告结束,同时,市场资金也不太可能完全撤离,将会继续选择以价值投资为主线索的股票进行投资性的介入,个股的年报预期行情已拉开序幕。

  从指数运行情况来看,自9.14以来,沪指形成三角形整理的走势,昨日以跳空方式向下跌破三角形整理的底边线,如果仅按形态来计算,指数难道要跌到1100点附近吗?针对目前投资者极为关心的这个问题,笔者从技术角度分析如下:

  从最不看好的角度来估计,即便1783-1259为C1浪下跌,那么9.14以来仅仅8个交易日的反弹显然是不够的,目前沪市综指虽已再度跌穿1300点,但只要1259点不破,那么,9.24之后一直到目前为止的行情,都可视为二次探底行情的延续。从反弹的形态来看,一般来讲,一波中线反弹行情的结构由二次上涨和中间的一次回调组合而成,而9.14以来的行情明显少了一波二次反弹;而且按常理,二次反弹的高点都将会超过一次反弹的高点,也就是说,即使将行情最保守地估计为反弹浪,1496点的高点也应当能够在可能发生的二次反弹过程中得以超越。而到目前为止,我们仍未见到二次反弹行情的展开,那么,二次反弹就真的没有了吗?目前,沪综指已连续8个月收盘于5月均线之下,这种情况在沪综指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难道12月的月K线仍然收于5月均线之下?从沪综指波动的中长期时间周期来看,22个月的底部时间间隔周期相当明显,近期这一底部时间窗口就落在10月底和11月初,由于中期底部时间窗口严格出现,后市将很难再度向下跌破。

  周一,两市总成交量再度萎缩至百亿之下,以如此低迷的成交,再度杀跌的动能明显不足,1259点再度跌破的可能性极小,后市在进一步缩量整理之后,向上的可能性却越来越大。而且,沪指1300点附近,政策利好频出,政策做多意愿明显。上周刚刚公布的“股权分类表决机制”将使得流通股股东真正行使表决权,“股票询价发行制度”也是国际通行的市场化定价办法,有利于避免股票定价方面的暗箱操作,这两政策都应当是基于落实国九条政策的市场实质利好。市场将利好当利空,表明市场已经麻木,而利好的累计效用将逐步在市场当中得以反应。

  基于以上分析,结合近期市场面和后续形势的变化,笔者认为,后续行情发展将可能出现如下演绎:1、在1290-1300点附近构筑二次下探的低点,随后展开二次反弹行情,目前市场的短线变化可能在构筑一个空头陷阱。2、二次反弹将有望向上超越1496点的前期高点,达到1520点附近。3、二次反弹行情的诱发因素为年报预期,或者说二次反弹行情的性质即属于年报行情。4、如有更大的实质利好,不排除二次反弹演变为中期大牛市行情。

  因此,在目前市况下的操作策略是:坚决看空低价位的没有业绩支撑的ST股、业绩下滑股和预亏股,重新拾回“业绩+成长”的投资理念,积极转换持仓结构,参与到年报预期行情中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