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蓝筹冲锋T族刹车 空翻多在酝酿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1:55 证券日报

蓝筹冲锋T族刹车空翻多在酝酿中

  □ 本报记者 沈 明

  昨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虽一度有所反复,但在以钢铁战士为首的蓝筹板块带动下,股指强劲回升,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最高摸至1352.45点。这是自11月25日以来基金重仓股首度发力成为推动股指上扬的主要力量,市场为此反响积极,两市成交总额达到139亿元,较前日增加55%。针对市场近期少有的火暴场面,记者采访了北京证券、华泰证券、
北京首证等多家机构。

  对于市盈率最低且在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中占据相当地位的钢铁、汽车、石化等品种的群体涨升,市场人士把其解释为市场本身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一番讲话的强烈回应。周正庆驳斥了A股市盈率“接轨”论,强调目前不少上市公司的股票价值不是高估而是低估;我国股市必须要有一个与国民经济相适应的长期“慢牛”行情。他着重指出上证50指数,目前市盈率仅15倍左右,已低于美英等国的成份指数样本股的市盈率。就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加权平均市盈率而言,上证综合指数目前是22倍左右,也低于国际成熟股市。仅单纯从市盈率的角度考虑,目前绝大多数钢铁、汽车、石化等相关股票的市盈率都不到10倍,为两市最低。而最近市场的创新品种上证50ETF的推出,也将在上证50股票中建仓,势必与已持仓的基金展开一定争夺。

  而盘面中最大的变化就是一改近期T族当道、问题股疯狂的投机风尚,整体表现为“钢铁冲锋、五朵金花闪光”的局面,以基金为首的市场主力机构终于发出做多的最强音。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率先上扬,带动大批钢铁股列于涨幅前列。虽然钢铁总体上是受宏观调控冲击最明显的行业,但国家并没有采取简单的一刀切,从莱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0亿建大H钢线,证监会豁免攀钢集团和攀钢有限公司对长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要约收购义务等消息来看,国家要把钢铁做大做强的决心根本没有改变。特别是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正在与鞍钢集团就收购部分资产事宜进行磋商,并且有传言称鞍钢新轧整体上市方案基本定型,预计将于近期推出。果真如此的话,它将成为继武钢、宝钢后又一家准备整体上市的公司,可见,钢铁股在整体上市的创新方面已经走在了市场的前面。

  但是,昨日盘口钢铁股在齐涨之后又普遍收出较长上影线,说明该板块上档依然存在不小的压力。前市快速上涨的态势,并不是市场对其价值逐步认同的正常表现,相反反而有可能成为游资借助于钢铁行业估值折价的题材所制造的一波短线行情,突然的快速上涨所带来的必定是短线盘的抛压。从这一角度看,昨日钢铁股的上扬,并不意味着蓝筹股主导行情的马上来临。

  仅就走势而论,股指的冲高回落预示着市场依然相当谨慎,做多动力尚待聚集。昨日大盘仅有中间两个小时处于上涨中,如果单看下午的分时图,则基本上是处于下跌中,且成交量也呈缩量状态,在日K线形态上形成带长上影线的阳线。这一方面说明市场追涨的意愿不强,信心有待恢复,另一方面也说明市场难在一夜之间由弱转强,蓝筹股主空到主多的角色转变需要一个过程。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蓝筹股尚难真正成为市场主要的做多能量,但从上周五开始所表现出来的局部蓝筹的异动,无疑向市场传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就是蓝筹板块的下跌空间已经相当有限了,蓝筹阵营的分化,正是一部分资金认为调整到位的市场表现。所以,即使主流资金并未对蓝筹股调整到位形成共识,但资金的天平已经开始有所倾斜,中线机会来临应该是毫无疑问的。就短线而言,基金出于年末净值的需要,可能会在本月下旬掀起一波小小的高潮,但依然属于预热范围之内,大机会恐怕要等到明年。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