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五朵金花冬日绽放花期不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8: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五朵金花冬日绽放花期不长

  昨日,股指如本报预测的那样,放量小幅上扬。推动大盘扬升的动力不是ST股,而是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红透沪深股市的“五朵金花”。五朵金花冬日绽放,是昙花一现还是梅开二度?

  钢铁金花率先绽放

  继前两日的缩量调整后,早盘由于受到科技网络股的大幅杀跌股指再度下探,并创出本次调整以来的新低,正在三角形下沿1310点岌岌可危之际,去年“五朵金花”之一的钢铁股突然拔地而起。

  钢铁股上涨的领头羊是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大盘创新低过程中,该股震荡盘升,在10点半猛然放巨量狂涨,并在10点42分封上涨停。凌钢振臂一挥,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八一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韶钢股份等立即响应,整个钢铁板块个股纷纷涨幅居前,推动股指展开两轮犀利的反弹。

  五朵金花次第开放

  收盘看,曾被喻为五朵金花的钢铁、石化、汽车电力及其金融板块个股纷纷涨幅居前,其中钢铁股长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凌钢股份涨7.58%居第二位,石化股岳阳兴长(资讯 行情 论坛)涨7.31%居第三,汽车股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涨7.22%居第四,就数金融股表现相对较弱。

  放量扬升强中有忧

  从五朵金花的表现看,钢铁和汽车股表现最为突出,但仅有一只长城股份涨停,凌钢股份、武钢股份、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等领涨股均出现冲高回落走势,晚节不保,强势中显现出隐忧:

  从行情发动的背景看,虽然钢铁股有钢铁涨价的行业刺激,但涨价幅度有限,与前两年的行业整体高景气度有天壤之别。汽车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降价厮杀愈演愈烈,上市公司利润越来越薄。电力虽然处于景气周期,但煤价的飙升挤掉了发电公司很大一部分利润。石油价格尽管有一定回落,但目前价格水平仍在高位,石化股前景难料。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速,面临国际金融巨头的竞争,国内金融机构压力很大。整个背景并不支撑五朵金花走出以往的大行情。

  从个股运行的走势看,都是在前期持续下跌后突然拉出一根大阳,而前期持续缩量,没有明显放量收集筹码的迹象,不具备连续上涨的动力,表现出明显的超跌反弹特征。

  从盘口观察,这些热点在冲高过程中,尤其是遇到1350点阻力后,明显有派发迹象。如长安汽车盘中涨停的反反复复都说明了基金根本无心发动行情,而是要借机减仓,兑出现金。这表明重仓的基金仍在调整持股结构,发动行情的可能性不大。

  从收盘情况看,绝大多数个股都拉出长上影线,有的还将盘中涨幅全部丧失,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下调的中位区拉出十字星,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下跌途中也拉出十字星,显然属于调整中继,跌势还没有结束。

  仍属超跌反弹范畴

  从以上四点分析,本报股市专家团认为,五朵金花此次的集体上攻,仍属于超跌反弹范畴,只是在前期持续超跌后的技术反弹而已。在宏观调控有紧无松的大背景下,五朵金花集体冬日绽放,昙花一现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当然由于昨日放量较大,短线还有上下震荡的可能,除非后市继续放出大量股指越过1350点,否则,在元旦前逢反弹高点减仓是短线最佳的操作方式。 记者海明

  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梅开二度

  上周荐股冠军北方证券莫光亮:昨天我推荐的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小幅调整,该股连续3个交易日缩量下跌,下方年线支撑力度较强,短线调整基本到位,近日可能再度上扬。

  不管其他板块咋个火,我依然看好科技网络股,特别是其中的大牛股浪潮软件(600756),可能梅开二度。前期该股9个交易日7次冲击涨停。上月末以来,该股下跌幅度已不小,昨日在30日均线获得支撑,短线有反弹可能,可在30日均线附近低吸。

  全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全面复苏

  上周荐股冠军汉唐证券梁浩:

  昨天我推荐的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走得软塌塌的。不过,港口股是基金等机构长线看好的品种,年底到来,基金等机构必然有所动作,该股如再快速回调可继续加仓。

  年报可能成为后市热点,我一直跟踪的全兴股份(600779)近日开始蠢蠢欲动。该股不良资产剥离后资产质量明显提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个基因治疗药物已于今年获准上市,主打产品“水井坊”已赢得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今年第三季度业绩较上半年提高10倍,全年业绩有望大幅增长。该股缩量调整多日,最近小幅上扬,10日均线处低吸。记者尹卿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