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三个核心确保长远向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0:55 证券日报

  □ 大摩投资 徐胜治

  《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无疑是一次真正的利好,如果仅仅以盘面的眼光,该政策的出台可能并不会立刻带动股指突破上扬,但是却意味着管理层对市场的监管方向向着正确的方向转折,这也为未来的行情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若干规定”的三个核心

  在今年2月1日“国九条”出台之后,9月26日证监会发布了该“若干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到12月8日又正式出台了此“若干规定”,这期间经历了近一年时间,在这一年中股指仍然处在一种非常消沉的走势当中,这种消沉走势也有助于我们更加清醒的认识目前市场所存在的问题。

  此次出台“若干规定”的所有条例,总结起来明显有三个方面的核心:一、加强流通股东的参与权,在股权分置的情况下提供一种折衷的过渡方案;二、提高上市公司的自我约束能力,增强独立董事的作用;三、约束大股东的行为,防止大股东转移上市公司利润,从而保护公众股东权益。

  分类表决制度出台,要求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如再筹资必须由参与表决的半数以上的流通股东同意方可实施,从某种程度上是对目前上市公司强烈的圈钱欲望的一种限制,有非常明显的针对性,这可以说是市场目前最需要出台的政策之一。当然这只是全流通未实现前的一种过渡,从这个角度,也表明了全流通问题在目前恐怕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若干规定”加强了独立董事的作用,特别是规定重大关联交易,聘用或解聘中介机构必须经半数以上独立董事同意,董事会决定利润不分配也必须由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并且规定上市公司不可随意解聘独立董事。这明显是一种增加内部约束的办法,希望独立董事制度能够起到更好的监督作用。

  “若干规定”还就约束大股东行为做出两条特别规定,一是以股抵债方案必须经半数以上参与表决的流通股东通过,二是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将直接用分红抵偿。这两条规定也有现实的针对性,一是为了消除前一段时间流通股东对以股抵债方案的不满,同时也是对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一种限制。

  总体而言,“若干意见”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市场所存在的结构问题,可以说是一种过渡改革方案,但是所体现出来的三个核心方向无疑都是市场所需要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向。

  机构投资者作用大大加强

  分类表决制度给了流通股东表决权,虽然有表决前征集制度和网上投票平台作为保证,但是普通投资者由于信息、知识水平、分散性、流动性等特点很难真正组织起来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而机构投资者则恰恰相反,在今年年初的招商银行转债事件中,各大基金曾经联手抵制,但是苦于当时并没有这种分类表决制度。

  机构投资者持股集中,信息、水平处于优势,也容易互相之间达成共识,因此是分类表决制度推出之后最大的受益者,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机构投资者因此获得了上市公司重大经营决策的话语权。联想到目前正在讨论尚未实施的新股发行询价制度,如果该制度在后市也推出的话,那么机构投资者同时也会取得一级市场股票定价的话语权。

  这确实是近年来我们大力培养机构投资者的一种战略思路,实际上是在给大股东培养一个互相制衡的对手。可以肯定的说,在未来市场中,机构投资者对一、二级市场都有更强的控制力量,甚至会形成主导地位。

  后市行情会如何运行

  这是一项真正的利好,但是并不会立即带动股市上涨,因为“若干意见”的规定是制度性的,并不涉及到市场中股票的供求关系,所以不会改变短线技术面运行趋势。

  目前来看对市场供求关系影响最大的政策预期仍然是新股发行如何恢复,这项政策的出台才真正具备市场技术拐点的意义。目前市场处于观望状态,很大程度上主流资金都在等待融资政策的改革方案。

  在市场等待利好的时候,利好果然如期而至,至少反映目前的一种市场现象,从管理层的角度不希望股指形成再次破位,对市场是一个尽力维护的态度,在股指运行处于危险边缘的时候不排除再度推出利好政策的可能。

  因此,我们对后市中线行情的启动有比较乐观的判断,尤其是在来年新股发行恢复之后,市场经历短线冲击后会有重新启动的希望,行情的规模也可能比较乐观。但是在目前,尤其是在年末这一段时间,市场仍然以低调运行为主,等待最后一个冲击。

  从热点角度,市场要真正启动不可能依靠超跌题材股的短线炒作,大盘指标股再度发力是迟早的事情,实际上两市中核心品种的调整已经接近尾声,投资者从中线建仓的角度应关注以上证50为代表的这一板块,其中特别是钢铁股板块值得更多的关注。这一类股票目前不会太快启动,但却是未来行情的核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